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专家咨询暨项目启动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17    作者:     浏览次数:8131

2017年3月11日,由我院副院长徐宗学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西南河流源区径流变化和适应性利用”重点支持项目“变化环境下的雅鲁藏布江流域径流响应与水文过程演变机理研究”专家咨询暨项目启动会议于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隆重召开。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组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胡春宏院士,北京大学倪晋仁院士等8位专家应邀出席了启动会议。瑞士联邦水科学与技术研究所(EAWAG)杨红教授作为项目合作单位代表专程到北京参加了启动会议。

专家咨询暨项目启动会议会场

会议伊始,徐宗学教授首先介绍了与会领导与专家,并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科技处徐洪副处长代表学校讲话,她首先对参加本次启动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徐宗学教授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顺利启动表示祝贺,承诺北京师范大学将全力支持本项目的研究工作。此外,徐洪副处长向胡春宏院士、倪晋仁院士及各位专家汇报了2016年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及获批情况,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鼓励青年学者们努力拼搏,再创佳绩。

胡春宏院首先主持了启动会议。胡院士表示,与其它重点项目一样,该项目经过了严格审核和层层评审与筛选,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获得此项目,一方面说明水科学研究院的科研实力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了徐宗学教授本人及其科研团队在国内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并相信通过项目组的集中攻关,一定能够取得预期研究成果,高质量地完成相关研究任务。

项目技术负责人彭定志副教授首先向专家组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等总体情况。随后,三个课题的负责人李秀萍博士、孙文超副教授和庞博副教授分别就各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以及拟开展的研究工作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的重大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该项目对于西南源区和整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策略的制定以及提高水资源管理能力都极为重要,本项目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研究区内径流来源不一、下垫面条件复杂和气候变化影响显著等问题,但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在研究区域内数十年的研究经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在研究区内实测站点的布设与工作基础、西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在研究区内丰富有效的数据与资料积累等在内的团队综合实力较强、优势显著,相信通过强强合作一定能够圆满完成研究任务。会议气氛热烈,讨论广泛深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会专家积极分享各自所在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本重点项目具体研究内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而深入地交流,为项目组后期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参加专家咨询暨项目启动会议的专家与项目组部分成员

最后,徐宗学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百忙之中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本项目也是水科学研究院自2005年成立以来所申请获批的第二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希望项目组成员认真学习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加强课题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充分吸收于2015年结题的第一项重点基金项目的经验与教训,开拓创新,努力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再一次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供稿:刘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