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联邦水科学与技术研究所(EAWAG)首席科学家杨红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3    作者:     浏览次数:12253

2017年3月10日下午,应我院副院长徐宗学教授邀请,瑞士联邦水科学与技术研究所(Swiss Federal Institute for Aquat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AWAG)水、粮食和环境研究学科带头人兼瑞士巴塞尔大学环境科学学院名誉教授杨红教授(Prof. Hong Yang)做客 “水科学前沿”课堂。徐宗学教授、左德鹏讲师以及水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师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徐宗学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首先对杨红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杨红教授以“Virtual Water and Water Footprint in the Globalization of Water Resources”为题,对目前国际上的热点议题“虚拟水与水足迹”展开讨论,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虚拟水与水足迹的基本概念及其在水资源全球化背景下提出的必要性、虚拟水贸易对水资源短缺形势的补偿作用、虚拟水与水足迹之间的关联与差异、蓝水与绿水概念及其对水资源管理的效用、计算与评估虚拟水和水足迹的方法等。报告中杨红教授结合课题组前期研究成果,向我们生动地展示了全球水资源分布以及蓝水和绿水评估结果、虚拟水对水资源的重新分配作用在现代水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潜力,并以中国为例形象地说明了我国蓝水和绿水的分布形态,指出该研究成果可为后期优化作物管理、生态保护、产业布局等进行虚拟水贸易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就学术论文写作、虚拟水计算中的相关问题向杨教授与徐教授进行请教,两位教授也耐心地作了十分周全的解答,徐教授还以南水北调工程为例向我们解释了虚拟水评估的效用。

杨红教授为瑞士联邦水科学与技术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并担任研究所水、粮食和环境研究学科带头人,兼任瑞士巴塞尔大学环境科学学院的名誉教授,同时也是国际著名环境研究机构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科学委员会委员。杨红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水资源管理,水-粮食-环境关系的模拟,虚拟水和水足迹评价,气候变化对水安全和粮食安全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地区发展、决策支持、水资源与环境政策等)等。

杨红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与国际热点紧密结合,开拓了与会人员对水问题的研究视野。杨教授与徐教授对虚拟水与水足迹概念与相关问题的精彩解读,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次具有国际化背景的学术报告不仅拓宽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激起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同时也为北师大水科院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开展交流、合作创造了契机。

供稿:刘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