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徐宗学教授荣获"国际水文合作突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07-11-27    作者:     浏览次数:6851

20071111-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水文计划(IHP)中国国家委员会在南京举办了"水利水电工程生态效应研讨会"。我校"京师学者"特聘教授、水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宗学教授被授予"国际水文合作突出贡献奖",这是IHP中国国家委员会成立以来首次颁发的个人奖项。

国际水文计划(IHP)政府间理事会原副主席、IHP中国国家委员会刘恒副主席为徐宗学教授颁发"国际水文合作突出贡献奖"

国际水文计划(IHP)政府间理事会原副主席、IHP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刘恒为徐宗学教授颁发了"国际水文合作突出贡献奖",刘恒副主席在颁奖词中说,获得此项奖项的基本条件包括"一是在国际水文领域合作、特别是与国际水文计划密切合作的中青年专家学者",二是"为国际水文计划在国内的活动开展、在国际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做出过杰出贡献,并正在积极发挥作用"。在介绍获奖人时刘恒教授说,徐宗学教授"曾在国外工作生活10多年,足迹遍及30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知名大学执教多年,也曾在研究机构和国家机关工作多年,集教学、科研、咨询、管理经验于一身,而唯一不变的是对国际水文事业的关注与支持,以及对水文水资源研究的执著""徐宗学教授在水文风险率与不确定性分析、陆面过程与水文循环、分布式水文模型、气候变化对水循环的影响等领域有颇多建树,尤其是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国际水文合作方面,与国际水文计划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区域指导委员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与合作,成为本区域重要的合作伙伴"

国际水文计划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水科学领域里的一项重要的国际合作计划,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8次大会批准,于197511日开始实施,现在的第六阶段计划(20022007)是一个以水科学研究和教育为重点的计划,它进行一系列国际性、全球性的水科学研究,并进行水科学的国际培训和知识传播,以期提高各国政府决策人员、科技人员和大众对水科学的认识。我国于1975年参加国际水文计划,并于1979年成立中国国家委员会,该委员会是我国执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的常设机构,代表我国政府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水文水资源领域的教育和科研等活动的组织工作,在组织上接受水利部的领导和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指导。为水文学者颁发这样的荣誉证书是对获奖人员在水文水资源领域有关国际合作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褒奖,也是对北京师范大学在水科学领域国际合作工作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