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正英院士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05-11-25    作者:     浏览次数:7119

20051124日上午9时,钱正英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原水利部部长、著名的水利水电工程专家,钱正英院士作了题为《人与河流和谐发展》的精彩学术报告,受到了广大师生及与水利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士的热烈欢迎。

钱院士的报告包括河流自身的发展规律、人类活动和河流演变的相互影响、我国河流的状况和问题、必须正确处理人与河流的关系四个部分。钱院士指出,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对河流开发的力度越来越大,对河流资源的索取越来越多。但是,在河流对人类贡献越来越大的同时,也引发了河流自身和周边环境的一系列问题,甚至影响到河流的基本功能和永续利用。为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在认识自然规律的基础上,努力做到人与河流和谐发展。   

钱院士在报告中说,河流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当地的主要河流都被称为"母亲河",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河流的"负担"越来越沉重,过度开采水源,水体严重污染,使一部分河流失去了自我净化的能力,严重威胁到我们的生态和环境。 对河流的大规模开发利用,也带来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水质严重污染,下游河湖干涸,洪灾威胁依然严重,近海海域的生态系统退化。这些问题已经直接影响人民的生活和生产,并将危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钱院士指出在发展经济开发水资源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河流的保护,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利用水资源的方法与衡量标准,以达到人与河流的和谐发展。 钱院士认为,目前,我国河流的开发正面临着一个关键时刻,从总体上必须坚持"人与河流和谐发展"。正确处理人与河流的关系,需要研究并处理好总体要求和区别对待;合理配置水资源,保证河流的生态和环境需水;在规划设计和水利管理的各个层面上落实河流的生态和环境用水等问题。钱院士的演讲引起了在场所有人的共鸣和深思,一些师生还向钱院士提出了自己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如"如何理解水利工程中开源与节流之间的关系"、"怎样理解防止水质污染作为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的一项重要任务"、"水资源安全战略中如何缩小科研与实际工程之间的距离"等,钱院士都一一认真作了解答。

钱正英院士的学术报告高瞻远瞩,报告所体现出的严谨的治学风范让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深受鼓舞,提出的"人与河流和谐发展"是对河流的研究在认识上的突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后大家普遍反应很受启发。钱院士的报告为我们从事水利事业的后辈们指明了工作中前进的方向。

 讲座学术报告——人与河流和谐发展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