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洪阳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8    作者:     浏览次数:11976

2017年4月7日,应我院副院长徐宗学教授邀请,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教授洪阳做客 “水科学前沿”课堂。我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及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云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师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徐宗学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洪阳教授的学术背景与任职情况,并对洪阳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来自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教授洪阳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空学院,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获得水文水资源工程和遥感空间分析双博士学位。洪阳教授曾在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任研究科学家,同时担任美国国家天气中心(National Weather Center)遥感水文气象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地空学院遥感所暑期高级访问教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光华讲座教授。现为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研究院副院长,创建清华大学HydroSky遥感水文气象气候实验室,并担任清华大学遥感大数据研究中心首任主任,清华大学-致生联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遥感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洪阳教授在环境要素遥感定量计算、遥感大数据及同化系统集成、全球变化极端气候灾害预报理论及其工程系统应用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已发表SCI检索论文320余篇,被引7000多次,编写英文学术著作30多部章节、撰写两本英文教科书,开发转让技术系统15套,其理论方法和专利技术已被应用于美国业务化系统中,并通过国际合作应用在非洲、亚洲、欧洲、中国和中南美洲地区。洪阳教授先后荣获众多荣誉,如校董杰出研究奖(Regents Award for Superior Research)、校长讲席教授(Presidential Professorship)、NASA/Goddard空间飞行中心研究突出贡献奖、美国航天局NASA总部“推动和加速NASA科学研究产品社会化重要贡献奖”、美国航天局Robert H. Goddard Awards地球观测计划贡献奖、NASA总部全球降水卫星专家组成就奖(Achievement Award),以及中国水利学会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等。

随后,洪阳教授以“全球水循环和遥感大数据”为题,对全球化的遥感水文和遥感大数据的发展以及对水循环研究的促进作用进行了回顾,报告的内容主要从数据的观测、模拟和预测三个方面依次展开。洪阳教授首先从遥感水文学的概念与发展历程出发,介绍了当前全球相关卫星服役情况及相关产品,同时,洪阳教授还结合清华大学HydroSky创新团队前期研究成果,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了作为理解全球变化重要因子以及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关键自然要素的降水、蒸散发、径流、土壤湿度、冰川湖泊、地下水储量等的长期定量反演数据产品,该团队所研发的数据产品不仅具有高时间分辨率还兼备颇高的空间分辨率,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接着,洪阳教授简要介绍了所在团队前期研发的分布式全球水文模型CREST(Coupled Routing and Excess STorage)及其相关研究成果,通过该模型获取的全球分布式流域地貌学变量数据集也获得了广泛认可。分布式全球水文模型CREST还实现了与美国暴雨山洪泥石流灾害链模拟模型进行了耦合,形成了全球分布式水文-山洪耦合模型(Integrated Hydrologic-Landslide Model, iCRESLIDE),并对美国、非洲等地的暴雨山洪进行了有效的预报预警。该部分内容丰富精彩,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遥感水文学的发展和动态,同时还分享了清华大学团队的先进研究成果,对与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确定后期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更广泛的思路,还给即将从事相关研究的同学在数据产品获取上提供了大量有效的信息源。

洪阳教授在做学术报告

此后,洪阳教授考虑到现场学生所在学校或学院、所学专业以及将来所修专业各异,专门留下部分时间让同学们纷纷结合自身情况与专业背景做自我介绍,这不仅增强了洪老师对同学们的了解,同时也为同学们创造了相互了解的机会。现场同学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云南师范大学等不同单位,所学专业有水文学及水资源、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及矿山开采等。同学们不仅介绍自身专业背景,同时还谈到遥感在各自专业中的用途以及从洪教授讲座中所获得的启发。此后,洪阳教授又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多学院联合成立的“遥感大数据研究中心”,并指出该中心长期组织学术沙龙活动,也欢迎同学们参加,为在座学生与清华学子近距离接触、学习前沿遥感技术知识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与交流平台。

最后,徐宗学教授对洪阳教授的报告以及前六周的授课情况进行了总结。洪阳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与国际热点紧密结合,开拓了与会人员对水问题的研究视野。洪阳教授对遥感水文学的精彩解读及其所在团队的研发成果,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次结合国际化背景的学术报告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激励着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同时也为北师大学子进一步了解清华大数据平台创造了契机。徐教授特别强调通过洪阳教授的报告,让大家认识到确定研究方向的重要性,尤其是博士生更要谨慎选择,建议同学们要开放式学习、拓宽视角。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再次对洪阳教授的来访和精彩的学术报告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供稿:刘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