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余啸雷教授到我院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02    作者:     浏览次数:7534

4月20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土木工程系余啸雷教授应我院副院长徐宗学教授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我院徐宗学教授、刘海军副教授、彭定志副教授、庞博副教授、孙文超副教授以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并聆听了余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陪同余啸雷教授来访的环境学院杨晓华教授也参加了座谈和交流。

徐宗学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交流会,首先由杨晓华教授详细介绍了余啸雷教授的学术背景与任职情况。从1968年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后,余教授一直从事暴雨洪水与水污染防治有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1979年到弗吉尼亚大学担任土木工程系教授,1980年受聘为弗吉尼亚州交通研究所研究员。余教授是暴雨洪水管理、非点源污染控制技术、人工湿地应用等方面国际公认的专家,曾先后应邀到中国、英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做专题报告和讲座。自1990年开始,余教授与中国大陆及台湾学术界合作研究项目近20项,2011年起,余教授协助深圳水务局编写LID指导手册,并与清华大学合作进行佛山绿色基础建设(Green Infrastructure)LID-BMP的测试工作。余教授现在为美国土木工程学会终身会员,也是该会城市水资源研究所的执行委员会成员,在低影响开发(LID)技术、面源污染控制方面贡献尤为突出。

余啸雷教授在作学术报告

参会人员自我介绍以后,庞博副教授首先向余教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与水科学研究院的基本情况。随后,余教授作了题为“History and Advances of Low Impact Development Technology(LID)”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对低影响开发技术(LID)的起源、LID技术的理念与基本原则、LID技术对水量与水质方面的作用、LID技术的应用与教训、LID技术的现状与展望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和深入的分析。报告指出低影响开发技术的起源是为了控制面源污染,以源头控制为主要原则,从规划开始,防止为先、治理为后的综合方式,低影响开发技术以源头削减径流量与径流峰值、改善水质、地下水回补及河流的生态修复为主要目标,尽量将城市开发后的状态恢复到开发前的状态,包括水量、水质、蒸散发等方面。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LID技术与城市内涝的关系,LID技术推广的中美差异,以及LID技术的后期维护、成本效益等问题与余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报告内容丰富,剖析全面深刻,视角独到,对我国今后的海绵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徐宗学教授向余教授赠送礼物

近年来,余啸雷教授先后多次组织并主持了城市暴雨洪水与流域管理方面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在雨洪管理与利用、非点源污染控制方面具有十分丰富的经验。本次学术交流和报告不仅开阔了与会老师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使大家了解了很多关于雨洪管理利用及污染控制方面的前沿知识,尤其对以城市水文循环为研究方向的几位同学未来的研究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供稿:任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