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城市暴雨洪涝灾害与海绵城市技术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26    作者:     浏览次数:9348

 2017年6月17日下午,由我校主办的“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城市暴雨洪涝灾害与海绵城市技术学术报告会”在京师大厦顺利召开。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张燕宾,重点实验室理事长、我校郝芳华副校长,水利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我校地学部主任傅伯杰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倪晋仁院士以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程晓陶教高应邀出席了揭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主持。郝芳华副校长为揭牌仪式致辞,她首先代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明院士向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期望重点实验室能够结合北京市的实际需求,集中优势力量,为首都防洪减灾和水资源综合利用与管理提供理论依据与科技支撑。随后,北京市城市规划研究院王军副总工程师代表共建单位讲话。郝芳华理事长分别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与委员、重点实验室主任与副主任颁发了聘书。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介绍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概况后,由郝芳华理事长与张建云副主任共同为重点实验室揭牌。

 

郝芳华副校长与张建云院士为重点实验室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傅伯杰院士、张建云院士、程晓陶总工、郭祺忠教授分别以《生态系统服务与城市生态建设》、《城市洪涝防治中几个问题的讨论》、《2016年典型洪涝灾害事件与海绵城市建设的调研与思考》、《城市减涝治污的大小统筹与灰绿兼顾》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专家们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全面深化了与会师生对海绵城市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与理解,也进一步凸显了重点实验室在北京市海绵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美国罗格斯大学郭祺忠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报告内容与各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最后,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及专家莅临本次揭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的科研实力,并进一步提高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创新能力。

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城市暴雨洪涝灾害与海绵城市技术学术报告会的顺利召开,充分体现了我院在海绵城市领域中的研究特色与优势。同时,深化了与会师生对海绵城市的认识并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及运行,为我院与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契机,对于进一步提升我院科研实力及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研究院、北京市水文总站、中关村海绵城市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艾森思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我校水科学研究院、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资源学院、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等十余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揭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供稿:左德鹏)


附: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简介

2016年,我校联合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水文总站、中关村海绵城市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实验室”获批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将围绕国际上城市水文科学发展和北京市防洪减灾及水资源综合利用与管理的实际需求,集中首都城市水文科学中坚力量,重点开展城市暴雨洪水模拟与预报技术、地表水地下水调蓄与海绵城市技术、海绵城市建设控污机理与模拟以及海绵城市技术集成平台等方面的研究,构建地表水与地下水、水质与水量、防洪排涝与水资源综合利用相结合的一体化海绵城市技术体系,针对北京市水文气象特征和城市水系特点提供海绵城市建设的关键技术和总体方案,为首都防洪减灾和水资源综合利用与管理提供理论依据与科技支撑。同时通过优势力量的交叉融合,形成代表北京市水平,在国内外具有领先地位的城市水文科学创新团队,成为我国海绵城市建设的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和自主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