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施建成研究员到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6-12    作者:     浏览次数:9556

 6月9日下午,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施建成研究员应我院杨胜天教授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施建成研究员做了题为“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计划(Water Cycle Observation Mission, WCOM)” 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计划背景和总体概况,该计划已列入国家和中科院十三五规划,预计将在2020年左右发射。接下来施建成研究员结合当前国家需求、研究计划的科学意义及该领域研究现状,总结了当前水循环观测面临的问题,并引出WCOM针对的①如何认识全球水循环关键要素和系统的时空分布与变化特征和②如何认识水循环于全球变化的响应及反馈两个科学问题。WCOM将构建当前对水循环要素的观测精度和系统性上前所未有的观测能力,重点观测土壤水分、雪水当量、地表冻融、海面盐度4个水循环参数,与气象、海洋等卫星组成星座协同观测降雨和海洋蒸发2个参数。在发展反演新算法的同时,也将改进历史卫星数据精度,并优化水循环模型参数,改进模型的预报能力。WCOM有效载荷配置方案主要包括:L-S-C三频全极化干涉综合孔径微波辐射计(IMI,Interferometric Microwave Imager)(主探测参量:土壤湿度、海面盐度)、X-Ku双频极化微波散射计(DPS, Dual-frequency Polarized Scatterometer)(主探测参量:雪水当量、海面风场、冻融监测)、多波段全极化微波成像仪(PMI, Polarimetric Microwave Imager,7.2~90GHz),(主探测参量:大气参数、地/海表面温度、和与历史数据的桥梁)。报告的最后,施建成研究员从研究内容的科学、技术方面介绍了背景型号研究期的主要进展及预期的成果。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WCOM反演土壤水分的精度,在解决水文极端事件、水资源问题上的能力,以及将来可能促进的行业应用领域等问题与施建成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报告内容丰富,剖析全面深刻,在与会人员中取得了强烈的反响,对我院水科学研究工作者起到巨大的鼓舞和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