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科学高端外专系列讲座首场线上报告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14    作者:     浏览次数:2246

水科学高端外专系列讲座首场线上报告顺利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在水科学研究领域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双方并就水科学方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已经开展紧密合作,目前正在联合举办水安全硕士合作办学项目。结合水安全硕士人才培养和学院111引智和高端外专等项目,同时增进双方教师间合作交流水平,学院举办 “水科学”高端外专系列讲座,主要邀请萨斯喀彻温大学在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方面的杰出教授开展讲座。本系列报告将通过Zoom会议线上举办,报告时间为每周六上午10:00-11:00时(详见学院学术预告栏),并欢迎国内外不同单位专家参加交流讨论。

首场报告于北京时间10月10日由国际著名的水文学家、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环球水安全研究所副所长Dr. Jeffrey McDonnell教授主讲。Jeffrey教授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水文分会主席,在Nature、Scienc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Sustainability和Nature Climate Change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是世界上引用率最高的水文学家。

Jeffrey教授围绕“On the Value of Repeat Experiments in Hillslope Hydrology”主题展开讲座,以新西兰MaiMai流域野外试验为基础,介绍了降雨-入渗-产流过程的最新观测技术手段,讲述了重复试验在水文产汇流机制和山坡水文学研究中的重要性。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近90位专家教授、硕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会后Jeffrey 教授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开展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