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科学高层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02    作者:     浏览次数:8656

5月13日,由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主办,我院和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协办,以“水利、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的“水科学高层论坛”在我校京师大厦顺利召开。包括陈厚群院士、刘昌明院士、王光谦院士、夏军院士、康绍忠院士5位院士在内、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与会专家学者在学校主楼前合影留念

论坛开幕式由河北省水利学会梁建义理事长主持,河北省水利厅白顺江巡视员、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张忠义总工、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郝芳华副校长先后致辞。

论坛期间,陈厚群院士、刘昌明院士、夏军院士、康绍忠院士、王浩院士(雷晓辉代)、徐宗学教授、王忠静教授、束龙仓教授、贺缠生教授、李贵宝教授、陈吉虎副处长、张发旺研究员等12位专家先后应邀作了《大型渡槽地震动水压力》、《跨流域调水与生态水利若干讨论》、《生态水文学的发展战略与展望》、《华北地区适水农业与可持续发展战略思考》、《南水北调中线水量水质联合调度与运行控制》、《北京市洪涝灾害模拟与致灾机理》、《漫谈“水权”的前世今生》、《地下水科学研究的典型案例剖析》、《流域水文研究进展:挑战与机遇》、《河长制-现状问题及对策建议》、《生态文明视域下做好水利风景区的几点思考》、《中国北方岩溶水功能及面临的问题》的特邀报告。

我院创始人、首任院长刘昌明院士围绕我国跨流域调水研究的历史回顾、跨流域调水工程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以及全球变化下调水的挑战等几方面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我院副院长、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结合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北京市中心城区凉水河、通惠河、清河和坝河为例介绍了北京市洪涝灾害模拟研究成果,并以莲花桥为例介绍了城市低洼区域的洪涝灾害模拟,指出城市产汇流过程复杂,暴雨致灾机理复杂,弄清城市洪涝灾害形成机理是海绵城市建设的基础。

刘昌明院士作报告

本次“水科学高层论坛”由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等单位协办,旨在探索水利发展新思路,开拓创新,全面提升水利创新能力,为实现水利改革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供稿:任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