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28    作者:     浏览次数:2878

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19年度学术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2019年6月15日,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交流会议在京师大厦顺利召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林炳章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程晓陶教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谢映霞教高、清华大学林斌良教授、通州区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蔡殿卿高工等应邀出席会议并做学术报告,实验室五家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包括我院师生近8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议。

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主持大会     

 

学术交流会会场

大会由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主持,会议伊始,徐宗学主任首先向与会实验室成员介绍了应邀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并简要介绍了本次学术交流会议召开的背景和目的。随后,林炳章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城市设计暴雨新方法以及一种基于暴雨大数据分析的可视化洪涝灾害风险预警平台,程晓陶教高提出在全面建设生态文明背景下应对洪水风险,应当从减轻损失向减轻风险转变。报告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大家就报告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接下来的大会报告部分,谢映霞教高回顾和总结了海绵城市建设的实践,并总结出了基于海绵城市理念的系统治水思路,林斌良教授介绍了城市下垫面地表漫流过程模拟与内涝形成机理。最后,蔡殿卿高工代表北京市通州区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大家分享了通州区国家海绵试点建设经验。

林炳章教授做大会报告                                                 

程晓陶教高做大会报告

下午,学术交流会议分为两个分会场,来自五家单位的与会人员分别围绕着实验室的四个研究领域进行了学术交流。高俊斌副院长、王强教高、胡立堂教授、孟德娟高工、李永坤高工、杨默远高工、庞博副教授、孙文超副教授、左德鹏副教授、张岑工程师、卢亚静工程师、王丽晶工程师等十几位专家先后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高潮迭起,是一场值得仔细品味的学术盛宴。

参加学术交流会议的部分实验室成员代表与专家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不仅促进了重点实验室成员在城市暴雨设计、洪涝灾害预警与管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等领域的学术交流,而且促进了重点实验室各成员单位之间的相互了解,在巩固我院与兄弟单位之间良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也为我院与合作单位之间开展进一步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同时,本次会议也极大地激发了与会人员关于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的研究热情,对于进一步提升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谭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