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Bristol大学土木工程系韩大卫教授一行访问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3    作者:     浏览次数:11203

2019年36日上午,应彭定志老师邀请,英国Bristol大学土木工程系韩大卫教授、Jitendra Agarwal博士以及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戴强副教授一行3人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我院王会肖教授、庞博副教授、左德鹏副教授、朱中凡讲师及硕博士研究生20余人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韩大卫教授做了题为“Most computational hydrology is not reproducible, so is it really science?”的学术报告。他基于重现性是科学研究的基本原则,引出了“水科学是不是科学?”这个话题,并结合研究项目,阐明了即使运用相同水文模型和数据在同一个流域上进行径流模拟,由于使用者处理数据和调参思路的不同,得到的模拟结果也千差万别。韩教授提倡水文研究成果应将代码、数据和研究流程一同发表,以便他人进行验证并从中产生新发现。他与课题组专门建了相关网站供水文研究者互相交流学术成果。最后,韩教授全面介绍了Bristol大学情况,并欢迎我院师生前往学习和交流。

 

韩大卫教授是Journal of Hydro-environment Research杂志副主编、原英国水文协会西南委员会主席,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水文信息学、实时洪水预报、洪水风险评估与管理、气候变化、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水资源管理、自然灾害等。已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

韩教授的报告全程气氛轻松又引人入胜,在为大家宣传水科学研究透明度重要性的同时,又进一步加深了对水科学研究的认识。此次学术交流也为拓展我院国际合作前景、加深中英合作伙伴关系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供稿:赵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