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滕彦国教授承担的国家水专项课题顺利通过验收技术审查

发布时间:2018-11-20    作者:     浏览次数:6585

2018年11月14日,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会同黑龙江省水专项办组织专家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会议,对我院滕彦国教授承担的国家水专项“松花江傍河取水水质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示范”课题进行了验收技术审查。由孙德智教授等5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真查阅了本次审查的全部材料,并听取了滕老师关于成果的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该课题的验收技术审查。

会上,专家组组长—北京林业大学的孙德智教授秉承认真、公正、高效的工作理念,为专家组成员分配了不同的查阅任务。专家组成员审查了课题组提交的材料,并进行了详细讨论。

随后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滕老师关于该课题的成果汇报,积极肯定了该课题的成果:(1)课题研发了傍河取水适宜性评价、傍河取水可靠性评价、傍河取水优化布井建井、傍河取水水质风险识别诊断、傍河取水水质预测预警、傍河取水水质监控管理等6项关键技术,并在五常市傍河取水水质安全保障示范工程和傍河取水水质安全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平台2项示范工程中得到应用;(2)编制了《傍河水源地规划、设计与建设技术规范(审议稿)》《傍河水源地环境管理技术规范(审议稿)》《松花江干流和重点支流傍河取水适宜性评估报告》等4个规范和方案,提交了关于加强傍河取水可行性研究等3项政策建议;(4)凝练出“构建松花江傍河取水水质安全保障技术体系”标志性成果;(5)课题研究成果为松花江傍河取水水质安全保障提供了技术支撑。专家组认为课题组对关键技术的技术原理、创新点、技术增量和就绪度等进行进一步总结凝练后可向国家水专项办正式提交审查材料。

会议由国家水专项办负责同志主持,国家水专项办相关同志、黑龙江省水专项办负责同志、审查专家、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骨干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林业大学孙德智教授担任审查专家组组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张远研究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孙宗光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唐克旺教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刘菲教授为专家组成员。

该课题示范工程的第三方评估工作已于10月20日在黑龙江省五常市顺利完成。

供稿人:翟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