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前往张家口崇礼区开展水生态保护调研

发布时间:2018-11-01    作者:     浏览次数:7086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号召,2018年10月28-29日,北师大水科院潘成忠副院长、王红瑞教授、付永硕教授、岳卫峰副教授等一行10余人去往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开展水源涵养和生态环境保护调研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张家口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崇礼区作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滑雪项目主会场和永定河二级支流清水河的源头,理应是张家口市“两区”建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该区的发展模式对于张家口市“生态兴市、生态强市”战略实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考察期间,崇礼区组织部孙剑部长携区水务局、林业局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组进行了现场考察和座谈活动。调研组先后来到崇礼区西沟流域六间房和五十家沟小流域,以及位于东沟流域的富龙滑雪场,实地考察流域的水土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座谈期间,调研组首先向崇礼区负责同志简要介绍了北师大水科院的学科方向与科研能力以及刘昌明院士工作站相关情况,崇礼区负责同志介绍了崇礼区“两区”建设与“滑雪休闲小镇”、“沟域经济”发展的科技需求。经过现场调研以及与当地群众和部门负责同志的深入交流,调研组围绕地方需求初步探讨了滑雪小镇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以及西沟流域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沟域水土资源开发利用保护与经济发展模式等相关科技问题。双方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持续推进落实各项科技项目的对接和科研试验基地建设等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