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所两门研究生课程教学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8-06-29    作者:     浏览次数:7740

南水北调来水进京对北京市地下水巨大回补将实质性的改变北京地下水环境。为了让我院研究生更好的理解当前北京市地下水环境现状,经过认真比选、与相关单位的紧密沟通和细致的实习方案准备,2018年6月23日,我院滕彦国、左锐老师带领《地下水污染修复》和《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博士生报告》课程的18名硕博士研究生,以潮白河流域为对象,通过实地调研潮白河地下水回灌区及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教育部工程中心密云基地,圆满完成了上述两门课程的野外实习教学环节。

实习队伍步行到实习点

在密云潮白河地下水回灌区,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李炳华老师现场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南水北调、引温济潮等大型工程受水区地下水环境演变过程研究,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解答。实习队伍还参观了潮白河地下水回灌区的地下水监测井、截水工程、回灌水源等重要环节,通过讲解学生们了解了处于下游的回灌水源如何通过调节上下游水力梯度达到回灌地下水的过程,以及回灌水的处理方法及相关水质标准。

在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教育部工程中心密云基地,滕彦国和左锐老师给大家讲解了密云基地的特殊地理位置和作为典型场地的重要研究价值,并给大家讲解了当前为实现基地研究目标已开展的诸如水文地质勘探、物探和污染迁移实验等各项研究任务,学生们现场观摩了石油类污染物迁移过程、通量计算、源解析和热脱附等大型实验过程,了解到地下水污染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和相关修复技术。

通过本次实习,学生不仅能够深入了解地下水回灌过程、地下水污染监测等科学问题,还系统直观认识了地下水污染的通知与修复技术,切实体会到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