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水科院教师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1-26    作者:     浏览次数:6747

 1月12日下午,由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的“2018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颁奖典礼”在贵都大酒店隆重召开。我院徐宗学教授发表的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

本次论文评选经过专家委员会严格评审,在2016年度《水力发电学报》发表的150余篇论文中,我院徐宗学教授发表于该杂志第4期的《生态基流研究:进展与挑战》,以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院士的论文《黄河水沙变化与治理方略研究》最终获得2017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徐宗学教授的论文是基于国家重大水专项研究成果,文章系统归纳和总结了生态基流的基本概念和内涵,梳理了生态基流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挑战,并对生态基流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当前,生态基流问题引起了水利部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如何保障生态基流、如何保障河湖健康、如何做到“人水和谐”,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将是广大水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文的工作无疑将会对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关于生态基流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和指导意义。

本次颁奖大会由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主持,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启祥,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云华等专家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来自水利部、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国家电网公司等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近300人参加了本次盛会。原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基尧等应邀出席了大会。

徐宗学教授等获奖者在主席台领奖

《水力发电学报》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办,是我国水电行业集理论、学术性、创新性和权威性于一体的国家级核心期刊。为促进学术交流、引领学科发展、培养科技人才,学会组织每年评选一次《水力发电学报》优秀论文奖,其中一等奖每年不超过2名,评审过程十分严格。2016年获得一等奖的作者为清华大学张楚汉院士和天津大学副校长钟登华院士。 

(供稿:刘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