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位基础课《现代水文地质学》实习课程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7-11-01    作者:     浏览次数:7888

为了让我院研究生更好的理解北京市水文地质条件和地下水资源利用状况,以及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状况,2017年10月28日,我院研究生学位基础课《现代水文地质学》开展了实习调研课程环节。经过认真比选、与相关单位的紧密沟通和细致的实习方案准备,最终确定包括通州地热井建设中心、通州区碧水污水处理厂和通州区张家湾地下水试验基地为本次实习据点,本次实习由左锐老师和胡立堂老师带队。

同学们在通州地热井建设中心建设现场观看了将来承担通州城市副中心供暖保障的地热井施工全过程,并聆听了北京市地勘局地热中心主任林海亮和杨所龙两位教高讲解的通州地热井的选址、建造和规划、地热储备和应用情况,并给同学们进行现场答疑。在通州区碧水污水处理厂,同学们观看了碧水地下污水处理厂的立项和建设过程,然后汤德强厂长详细的讲解了本厂的建造过程、污水处理过程以及采用的最新的污水处理技术。

专家们为同学们现场讲解

通州区张家湾地下水试验站是集地下水水量、水质、污染综合监测,并承担监控北京市地面沉降监测的大型试验基地,北京市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地面沉降研究室副主任雷坤超教高讲解通州区张家湾地下水试验场地主体功能,包括地面沉降观测系统和三维弥散场运移试验场,试验站常观测项目有降水量、日蒸发量、地温、含水量、水位、沉降量、弥散度、渗透系数等。并就试验站近年的成果产出进行了关联性分析,张家湾地下水试验基地先后承担了“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污染调查”等大型现场实验工作,在北京地下水水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本次实习使同学们对北京的地热应用、地下水污水处理新技术、地下水野外实验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让同学们切实体会到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

实习后的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