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领导与水科院交流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1-03-11    作者:     浏览次数:3423

 

2021年3月10日,为落实黑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开启美丽龙江建设新征程,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到访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开展了交流活动。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林奇昌,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迟晓德,二级巡视员、科技与对外合作处处长王忠伟,黑龙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宋男哲,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科技处副处长左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程红光教授、党委书记滕彦国教授,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张九天教授等参加了交流活动。

在院长程红光和书记滕彦国的陪同下,黑龙江省一行首先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共同感受了北师大近120年来筚路蓝缕的世纪征程,领略了数百位学贯中西的名家大师风采,体悟了北师大人“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以及“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领导一行参观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

  院长程红光介绍北京师范大学沙盘

书记滕彦国介绍北京师范大学校史

此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一行与北师大水科院在京师大厦9617会议室开展了座谈,座谈会由程红光院长主持。滕彦国书记介绍了水科院发展情况,对于水科学研究院的科学研究方向和科研团队构成进行了重点阐述。张九天主任介绍了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现状,展示了中心在应对气候变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方面的成果。座谈就打通科技赋能环保链条,绿色低碳发展交换了意见,对“减污降碳”、海绵城市建设、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等领域进行了深度探讨。

林奇昌厅长表示,此次前来北师大,主要目的是寻求合作、寻找机会,希望与高校开展战略合作,培育与打造队伍,夯实关键支撑,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定睛关键技术,支持龙江省在“十四五”期间开展的生态环境系统“头雁行动”。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其他领导也发表了见解,就打造生态智慧联盟、推动碳捕集利用技术研发联盟等阐述了意向。双方约定了进一步的战略合作意向,接下来将在未来深入探讨合作细节。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一行与水科学研究院领导开展座谈

此次交流奠定了黑龙江省与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的合作基础,将为黑龙江省的生态文明发展提供重要技术和人员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