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08    作者:     浏览次数:3036

 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顺利召开

2021年2月27日,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以线上视频方式隆重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明院士,副主任张建云院士,委员林学钰院士、王浩院士、王光谦院士、夏军院士、胡春宏院士、倪晋仁院士、吴丰昌院士、程晓陶教高等莅临指导,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赵川主管、北京市水务局海绵处史海波处长、学校科研院左锐主任、我院程红光院长和五家成员单位领导与专家以及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赵川主管致辞

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主持,他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线上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赵川主管与史海波处长首先讲话,随后,左锐主任和程红光院长分别代表学校和水科学研究院致欢迎辞。赵川主管对参会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重点实验室在各位专家指导下,为北京市经济发展及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做出重要贡献。史海波处长向重点实验室长期以来对北京市海绵城市建设和积水内涝防治工作中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实验室在北京市海绵城市建设径流污染治理模式、城市积水内涝风险评估、物联网感知智慧监控调度、河流溢流污染控制等方面继续提供帮助和指导。左锐主任代表学校科研院对市科委对于实验室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各位院士专家长期关心实验室建设表示深深的敬意,他指出实验室有较强的战略性和服务性,与北京市多家重要单位共同合作、共同发展,对学校水利工程学科建设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希望实验室在本次年会中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并探讨下一步如何发展以及积极迎接北京市科委验收工作。程红光院长表示水科院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高度重视,对实验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产出等方面予以充分肯定,同时表示学院将继续为实验室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政策倾斜,希望实验室继续为水科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明院士主持会议

刘昌明院士和张建云院士共同主持了年会。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和副主任孟庆义副院长、张晓昕所长分别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果和开展的重要工作。报告指出,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以来,无论从承担国家及北京市重大科研项目上,还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进一步加强了技术引领和支撑作用,同时对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挑战与应对措施及下一步如何发展进行了展望。

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做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刘昌明、林学钰、王浩、张建云、王光谦、夏军、胡春宏、倪晋仁、吴丰昌9位院士和国家减灾委专委会程晓陶委员以及实验室四位理事杨忠山主任、李其军书记、王军总工和潘晓军董事长对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给予了精彩的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认为实验室在过去的一年里,密切关注社会重大需求,具有产、学、研、用一体化特色,紧密围绕国家需求,服务北京发展,重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发展迅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将特色成果系统集成,出版指南、专著、规范等指导性成果,申报国家及部委奖项。并建议实验室总结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因地制宜的考虑如何进一步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同时,强化关于华北地区地下水以及城市洪涝等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为进一步提高北方洪水预报精度和智慧化水平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此外,建议实验室各成员单位加强合作与协调,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做到有机结合与优势互补,进一步从不同方面提升实验室综合实力及核心竞争力。

学术委员会年会视频会议现场

本次学术委员会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深入总结了实验室2020年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广泛听取了院士专家们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将有力促进实验室在城市水文学与海绵城市技术领域的不断提升,为迎接北京市科委验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