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党员热议两会

发布时间:2020-05-29    作者:     浏览次数:2954

 

我院学生党员热议两会

近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北师大水科院学生党员热切关注,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形式收看、收听闭幕式,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热切关注“两会”动态,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的实际,就相关热点问题畅谈感想体会。

2017级硕士党支部 佟润泽

在全球战疫的大背景下,今年两会顶住了疫情压力,公开透明,开放互动,内容硬核,议程紧凑,诚意满满。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看到过去一年在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民生持续改善,我们取得了来之不易的亮眼成绩,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于保民生稳民生的决心与信心。堪称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更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核心内涵。而两会上,也出现了不少90后、95后的身影,他们用拍视频、开直播的方式为两会带来了不一样的声音与色彩,奔涌的后浪正在用实际行动打破刻板印象,而就业、婚恋等青年议题也逐渐成为两会焦点问题,国家也在为后浪们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和更加广阔的平台。尽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的毕业就业都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但作为后浪中的一朵,我相信压力就是动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只要我们牢记使命不负韶华,我们的明天、国家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2017级硕士党支部 侯凯旋

两会期间,总书记四下团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观大势、谋全局,统筹多种关系,直面复杂问题,写下“中国之治”最新篇章。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在历史方位中理解人民、造福人民、植根人民,在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是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典,关系着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关系着每个组织的运行,对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升依法治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会议紧紧围绕人民关切,始终将党、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为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8级硕士党支部 李梦丹

本次的两会是不同寻常的两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召开的两会,由于疫情的特殊原因,两会延期召开,周期缩短,仍然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充分表明我们国家经受住了这场异乎寻常的考验,稳步从‘双统筹’走向‘双胜利’。习近平总书记一句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话语暖人心扉、贴近民心,同时也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在疫情发生后,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不畏艰险,亿万群众积极响应、主动配合,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体现出新时代中国制度的巨大无比优越性。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两会的顺利召开更加明确了党中央决策和决心,让我也切实感受到了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的决心,相信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努力奋斗下祖国会更加繁荣昌盛!

2018级硕士党支部 冯思芳

2019年,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最后一公里”的冲刺,前行道路上的困难依旧很大。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困难面前毫不犹豫,从基础设施和激励斗志两个方面入手,帮助困难地区绘制好发展蓝图。2020的两会是中国在向着全面小康发展道路上一次鼓舞人心的发展盛会,更加坚定各族人民的信心和勇气。即便在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下,中国将迎来一个新的挑战,我坚信中国也毫无畏惧,敢于去“啃硬骨头”,和国外反华势力做强硬的斗争,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坚决抵制任何有损我国国际形象的谣言。

2019级硕士党支部 肖雅倩

2020年5月28日15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议通过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等决议。此次会议在特殊、关键时间举行,虽然推迟了举办日期,缩短了会议时间,但是会议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卓越的效果,必将对未来中国的发展有着长远的推进作用。此次会议的各项工作,都充分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会议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在疫情的冲击之下,首要制定各项政策规划保障民生,拓展就业渠道,发展国内市场,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时制定有关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从而保证一国两制制度行稳致远……每一项决策都与人民的美好生活的息息相关,每一项决议都立足人民的切实需求,相信在两会的各项决策和措施扎实推进下,中国共产党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不断努力奋斗,全国人民砥砺前行,我们一定能够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9级硕士党支部 刘珈佑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盛会。代表们深入交流,共谋大计,从疫情防控到恢复经济,在各个领域不断提出新要求,做出新部署,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指明发展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交出不负人民的履职新答卷。

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要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党的心头,把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中,察民情、纳民意、传民声,切实为人民群众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两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 王建伟

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农村贫困人口自2012年9899万减少到2019年底551万,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指日可待。而“两会”的召开则是在特殊时期给全国干部群众服下了一颗强心剂,把时间紧迫带来的压力转变为争分夺秒的动力,把疫情带来的损失转变为突破困境的机遇,把脱贫攻坚的瓶颈期转变为淬火重生的蜕变期,带领全国干部群众以两会为令,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2020年“两会”已完满结束,14亿“追梦人”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勇往直前、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披荆斩棘,冲向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终点。

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 卢洪斌

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决定,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征程万里,不忘初心,坚持人民至上。2020年是伟大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同时,也是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一年。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的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本次疫情是对党和人民淬炼。在抗疫斗争当中,中华民族在艰难险阻中不断向前,体现了14亿人民的伟大力量。作为党和人民培养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我更加明确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在后续的学习和工作中,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同祖国和人民一道面对国际复杂的形势,用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形势,在危机中磨练技能,为党和国家在开新局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博士党支部 叶陈雷:

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召开的,更具非同寻常的意义。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两会在5月21日-28日举行。我在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关注着两会的进程以及人大代表的各项提议。在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式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确保了两会的正常举行,虽然现在国内疫情形势已经大为好转,但在每天的会议中,我看到代表们在开会时都会戴上口罩,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

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的坚强的决心。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另外,人大代表们在两会中提出了丰富的建议,这些建议囊库了社会的各个领域以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可以看到,这些建议中,有很多是与当前社会中出现的问题紧密相关的,直接反映了目前社会中出现的热点问题。有代表建议对校园霸凌细化惩治标准,单独立法。有代表提议让老年人乐享数字化新生活,不能忽视老年人的需求。有代表提议建议制定反虐待动物法。

我们既要看到成绩、增强信心,又要正视困难,努力工作,切实履行职责,为实现党和国家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博士党支部 刘鸿:

今年的两会,与以往有些不同,时间推迟了,会期变短了,现场采访变少了,但是始终不变的,是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抗击疫情的硝烟刚刚散去,胜利的果实来之不易。在这场艰苦的疫情反击战中,我们为诸多奉献者和逆行者所感动,为全体人民的团结一心和全国上下的众志成城所自豪。但是要深刻认识到目前的局面来之不易,严格防控的警惕不能丢失。如习总书记所言“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我们在逐步迎来全面复工复学的同时,也要从自身做起,履行一个公民对疫情防控的责任。

疫情之下,民生的保障尤为重要,而脱贫攻坚的最后战役也进行到了最后的关键阶段。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是我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社会主义中国对每一个人民关怀的体现。纵使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挑战,我们也需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细致的做好扶贫工作。

新时代下,不仅有新的机遇,也有新的挑战。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实现进一步发展;如何推进法制改革,坚守公平正义;如何保障民生,解决住房教育等民众关心问题等,都需要我们去面对,去思索,去解决。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伟大的事业从来不靠夸夸其谈,而需要脚踏实地。时代使命等待为我们去承担,美好未来等待我们去描绘,让我们与祖国一起,共同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