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工程研究中心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19-08-30    作者:    浏览次数:7370

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19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方法及应用,系统开展创新性研究、新技术探索及应用领域的拓展和示范工程,形成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的工程化技术方法库、方案编制和工程实践。工程中心目前的关键技术研究方向主要有:地下水污染监测与预警、地下水污染模拟与管理、土壤-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

    为充分发挥本中心的学科优势和良好的科研条件,培养创新性高层次技术人才,促进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交流,更好的形成地下水修复工程应用领域不断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地下水污染控制修复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工程中心特制订工程中心开放课题基金,鼓励青年学者申请。

一、开放基金课题的申请对象

    申请人需有1年以上科研经历,且具有中级职称或已取得博士学位,优先资助45岁以下的中青年专业人员。同时中心也接收国内外研究人员自带课题和经费,利用本中心设备条件开展科学研究。

二、开放基金资助的课题类型

    工程中心在教育部科技司和北京师范大学的支持下,设立开放课题基金,面向国内外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产业部门中从事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及相关领域。

三、 开放基金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1.   地下水污染监测与预警

(1)  土壤污染监测优化技术

(2)  地下水污染监测优化技术

(3)  地下水污染风险评估

(4)  地下水污染风险预计技术

2.   地下水污染模拟与管理

(1)  地下水特征污染物迁移规律

(2)  地下水污染羽精细刻画技术

(3)  地下水位波动对水质作用

(4)  地下水位波动阈值分析

(5)  微生物水文地球化学过程

3.   土壤-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

(1)  土壤污染控制技术

(2)  地下水污染控制技术

(3)  土壤污染修复材料

(4)  地下水污染修复材料

(5)  土壤污染修复技术

(6)  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

四、 开放基金课题申请程序及时间

    1.申请者于中心网站下载课题申请书(见附件),完成申请书编制后通过邮件发送至zyz@bnu.edu.cn,邮件主题统一为“20**年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申请+申请人姓名”,截止时间为当年9月30日。

    2. 2019年9月15日,工程中心组织主任委员会对当年开放课题申请进行初评,初评名单提交技术委员会进行终评,并在网站等平台公布获资助名单;

    3. 2019年9月30日,实验室与课题申请人签订“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开放课题(委托)合同”;课题正式生效。

五、 课题经费及相关说明

    1.开放基金课题资助强度一般为2~3万元/项,根据具体情况可以适当浮动,由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决定。工程中心开放课题经费实行每年预算制。根据获批经费,申请人需给出年度经费预算,在合同期截止执行完毕。

    2.每个课题申请人每年最多可申请一个开放课题,项目结题后可连续申请;每年来自同一单位的申请课题数不超过1项。

    3.工程中心开放课题执行期限一般为一年,研究工作的起止时间为当年8月1日至次年7月31日。

六、成果署名

    1. 标注“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或“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Groundwater Pollution Control and Remediation, Ministry of Education,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为研究成果署名单位;

    2. 在致谢处标注“该成果/项目得到了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开放基金资助” 或“supported by the Open Project Program of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Groundwater Pollution Control and Remediation, Ministry of Education(No. ERCDEE20XX**)”。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翟远征,左锐           

电  话:15120098909,13811147181

E-mail:zyz@bnu.edu.cn,zr@bnu.edu.cn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京师科技大厦B座1601

邮编:100875

附件一:开放基金申请书模板.doc

附件二:地下水工程中心开放基金管理办法.docx

 

北京师范大学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19年6月15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 / 邮编:100875

教育部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