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工程中心名称: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主管部门:教育部

依托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历任中心负责人:王金生教授

现任中心负责人:丁爱中教授

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在2009年由教育部批准建设,是由教育部主管,以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依托单位的地下水污染修复领域工程研究基地。目前工程中心负责人为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丁爱中教授。

 

 

工程中心以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中急需发展的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开发及产业化为建设目标,以地下水污染监测、评价、模拟、控制、修复和管理技术为开发重点,逐步将工程研究中心建成全国的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研究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在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领域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目前本中心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发基地,具备了开发、推广地下水污染控制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的能力。

 

 

工程研究中心研发基地设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科技大厦,研发面积2050㎡,京师大厦680㎡办公用房。工程研究中心核心技术模块建设包括污染修复技术化学实验研发模块,污染修复技术生物实验研发模块,污染修复模拟技术研发模块,地下水污染快速监控信息平台和修复技术工程孵化基地。中心包括环境科学与工程和水利工程两大学科,拥有水环境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与行业优势企业,兄弟院校和国家部委均有合作。在污染监测方面,工程中心与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环境监测总站和沈阳地调中心有合作往来;在污染模拟方面,工程中心与神华集团、核工业地质研究院和北京水文地质大队形成了合作关系;在污染控制技术方面,工程中心与中物院二所、中物院七所、中国环科院、淮阴凹凸棒矿业以及北京万邦达公司均有合作;在污染修复技术方面,工程中心与北京地勘局、中石油吉化院、北京环科院以及北京建工修复集团均有合作关系。

工程中心的建设极大的促进了依托学科的发展。自成立以来,工程中心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6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发明专利140项,专著6本;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大部分被SCI或EI检索;主持举办相关国际国内学术会议6次;在地下水污染模拟、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地下水资源评价与管理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曾获得环保部、教育部、国土资源部、北京市等部门的奖励,已形成鲜明的领域特色和应用研究优势地位。

 

 

工程中心拥有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自成立以来,工程中心已经培养了本领域硕士研究生144名、博士研究生107名以及博士后31人,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建设任务。

此外,工程中心与北京地勘局和北京市地质工程设计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在2015年11月16日建成了地下水教育部工程中心密云基地。密云基地位于北京平原区上游,东经116°30′~116°55′,北纬40°10′~40°30′,辐射北京东北部,包括密、怀平原地区及顺义的北部地区。 

 

  

  

基于上述条件及成果,目前本中心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发基地,具备了开发、推广地下水污染控制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的能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 / 邮编:100875

教育部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