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科院师生参加第一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31    作者:    浏览次数:11659

2018年8月27-28日,由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委会、宁夏大学等主办,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协办的第一届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城市防洪排涝学术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市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推动新时代城市水安全与水管理创新发展”,来自7个地方水务部门、17家科研院所和11所大专院校,以及行业内企事业单位1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我校科技处彭定志副处长、我院左德鹏副教授以及相关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议。

学术研讨会议会场

8月27日上午举行了隆重的大会开幕式,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委会秘书长吕娟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她首先对远道而来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与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应邀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宁夏大学副校长许兴代表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辞,中国水利学会减灾专委会秘书长邱瑞田、国家防办调研员闫淑春发表讲话。随后的学术报告会由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委会副主任、我院徐宗学教授主持,国家防办骆进军副处长、城市水利专委会主任程晓陶教高、宁夏大学原副校长田军仓教授、宁夏防办副主任李岷教高、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赵敏华教高、深圳水务学会理事长李长兴教高、水利部减灾中心副主任吕娟教高等7位专家就全国城市防洪总体情况、机构改革后城市水利的发展模式与方向、城市水资源预测、洪水资源化利用、上海市水系历史变迁、城市水务热点问题、全国旱情监测预警综合平台研究进展等议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随后的20个主题报告分别围绕着“城市水管理”、“城市水灾害及其防治”、“城市水生态安全”、“智慧水利”、“海绵城市”等多个议题开展研讨。徐宗学教授以“城市暴雨洪水模拟与水生态健康评价:以济南市为例”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我院近年来围绕着济南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专家的浓厚兴趣。

徐宗学教授在做学术报告

8月27日晚,城市水利专委会秘书长吕娟主持了城市水利专委会工作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城市水利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和部分委员出席了本届专委会工作会议,会议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简单总结,并就2019年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讨论。8月28日下午,大会组织部分会议代表就银川市城市防洪与河湖水系治理情况赴艾依山湖、宁夏水利博物馆、青铜峡水利枢纽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与考察。

出席本届学术年会的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委会部分领导和委员

本次会议聚焦于变化环境下的城市河湖水系综合治理与城市防洪排涝等热点问题,汇聚业内知名专家和学者,为城市水利行业技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张荣)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 / 邮编:100875

教育部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