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科技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9    作者:     浏览次数:6007

2018年10月22日,继Elsevier资深编辑Sandra Broerse博士和Danielle Descoteaux女士9月份来访并做了“How to write a great scientific paper and get published in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的报告后,应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的邀请,《水利学报》主编程晓陶教高做客“水科学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做了另一场精彩的“水利科技论文的写作与发表”学术报告。报告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现场座无虚席。徐宗学教授、郝增超副教授与来自我院以及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60余人聆听了本次精彩的学术报告。
徐宗学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首先,徐宗学教授对程晓陶主编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为现场师生详细介绍了程晓陶主编的学术背景和任职情况。随后,程晓陶主编进行了题为“水利科技论文的写作与发表”学术报告。程晓陶主编以“一则段子”讲起,语言诙谐幽默,引起了全体师生的浓厚兴趣,使全体师生充分认识到“警惕学风腐败,抵制文字创新”的重要性。随后程晓陶主编从科技论文写作的准备、论文的评价、论文写作实例以及论文发表四个方面,为大家生动形象地传授了其从业以来对论文写作的心得,提出“科研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水利在不断发展,水利从业者及相关研究人员要认识到各自的使命”,“水利科技论文要抓住主要问题,要从创新问题出发”的要求,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报告最后,程晓陶主编对广大青年学者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要重视学科建设,推动科技期刊论文在学术水平上的提高。讲座结束后,广大师生与程晓陶主编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程晓陶主编在做报告

程晓陶主编为京都大学工学博士,教授级高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曾任防洪减灾研究所所长。现任《水利学报》主编,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科技部防灾减灾专家组专家;中国水利学会理事委员,城市水利专委会主任委员,期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安全与防灾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水利学会IAHR洪水风险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等职。

与会师生认真听取报告

程晓陶主编的精彩报告,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方面,该报告提高了同学们科技论文写作的能力;另一方面,加深了青年学者对学术严谨、实事求是的学术态度的理解,对进一步提升我院科研实力及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白君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