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与水资源研究所

作者:     浏览次数:23627

所长:刘海军

成员:刘昌明、徐宗学、鱼京善、王会肖、王红瑞、王国强、彭定志、庞博、孙文超、薛宝林、左德鹏、俞淞、朱中凡、王运涛

研究目标:

水文水资源所围绕水文与水资源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国内水资源配置的科技需求,坚持前瞻性、战略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的原则,以基于大数据平台阐明变化环境下的水循环规律、服务国家水资源综合管理为目标,开拓性地开展陆地水循环与地表过程、城市水文过程与海绵城市建设、水文信息学与大数据平台建设、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与水资源规划管理,以及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依托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数字流域北京师范大学校级重点实验室,推进野外综合实验基地建设,形成和培养以水文与水资源科学为核心的水文学、水资源科学、环境科学、生态学、地理学、管理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型研究团队和专业人才。

研究方向:

(1) 陆地表层水文过程

(2)流域水文过程

(3)洪水预报与风险评价

(4)水资源管理与评价

(5)水资源高效利用

(6)数字流域

(7)大数据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