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化环境下城市暴雨洪涝灾害成因”课题启动暨专家咨询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30    作者:     浏览次数:9064

7月11日,由我院徐宗学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我国城市洪涝监测预警预报与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变化环境下城市暴雨洪涝灾害成因”课题启动暨专家咨询会议于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隆重召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程晓陶教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谢映霞教高、清华大学倪广恒教授、北京建筑大学李俊奇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向立云教高等5位特邀专家,国家气候中心张强副主任、叶殿秀研究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贺瑞敏教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娜教高等专题负责人,及我院徐宗学教授、庞博副教授、左德鹏副教授等近30人出席了启动会议。

专家咨询暨项目启动会议会场

课题启动暨专家咨询会由徐宗学教授主持。会议伊始,徐宗学教授向各位参会代表介绍了特邀专家和相关领导,同时向各位参会人员介绍了项目和课题的基本情况,贺瑞敏教高代表项目首席张建云院士向各位参会代表传达了项目的总体要求。

课题骨干人员庞博副教授首先向专家组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目标、内容、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等总体情况。随后,四位专题负责人叶殿秀研究员、庞博副教授、贺瑞敏教高、李娜教高分别就各专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技术路线以及拟开展的研究工作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本课题的重大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该课题的实施将为城市规划与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对于保障城市水安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同时指出本课题作为整个项目的基础,以机理研究为主,各个专题在各自的领域内将有所创新。建议结合示范区(北京、济南、深圳、成都)内的典型案例得到一些创新性成果,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得到一些新的研究成果。会议气氛热烈,讨论广泛而深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会专家就本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具体研究内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讨论,为课题组后期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参加课题启动暨专家咨询会议的专家与项目组部分成员

最后,徐宗学教授对各位专家对整个课题的点评和指导表示感谢,希望课题组成员认真学习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加强不同专题之间的协调与合作。会后课题内部连夜召开了工作会议,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详细讨论和消化,为后期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供稿: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