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科院2016级硕士党支部水污染防治调研及宣传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4-22    作者:     浏览次数:7075

2018年4月22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为积极响应十九大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促进党员同志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水科院2016级硕士党支部于4月17日前往双塔村进行了水污染防治调研与宣传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需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作为水科院的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不但深刻认识到改善水环境对实现留住青山绿水目标的重要意义,也充分意识到提高公众参与是解决现有水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

双塔村不但紧邻上庄水库,而且有温榆河支流-北沙河流经。因此,我们将水污染防治调研和宣传活动活动地点选在该村。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从村民的口中得知到上庄水库刚建立时,由于紧邻国家翠湖湿地公园且水质较好,常年有鱼来到库区窝居繁衍,库中鱼种类也很多。后来随着钓鱼和农家乐烧烤的兴起以及生活垃圾的肆意堆积,水质迅速恶化,有大量的死鱼出现。我们又前往上庄水库附近进行了实地调研,发现尽管后来政府为加强水源地保护将水库四周围了起来,但水质依然不容乐观。可见水环境一旦受到污染,治理起来就相当困难。

随后,我们围绕活动口号—“同饮水,共命运,齐担当—向水污染宣战!”向双塔村村民宣传水污染的危害、如何从自身做起防治水污染等方面的知识。同时,我们还准备了奖品来吸引当地村民积极参与活动,鼓励他们在宣传横幅上签署自己的姓名,表明自己愿参与到水资源保护中的志愿和决心!

此次活动不但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的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公众树立“每个人都是环境参与者,环保应从人人做起”的意识,还发挥了我们的专业优势,增强研究生党员生态文明建设的担当意识。打赢生态攻坚战仍任重而道远,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