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密西根大学师生到水科院交流

发布时间:2018-05-21    作者:     浏览次数:11295

2018年5月8日,为期一周的美国西密西根大学师生到我院访问交流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交流的主题是水资源管理,学术交流会期间,中美学生围绕着水资源管理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研讨。交流会期间,先后邀请了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彭祥处长、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杨胜利总工以及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杨峰博士等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先后参观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和北京市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等,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和参观交流给中美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美国师生抵达北京的第二天,就举行了水资源管理学术报告会。徐宗学教授与美国西密西根大学贺缠生教授共同主持了学术报告会,首先由徐宗学教授向我院参加交流的研究生介绍了贺缠生教授以及当日拟邀请的三位专家的学术背景和任职情况,随后,贺缠生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交流会议的宗旨和目的。当日,与会专家和师生就水资源管理、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实施有关内容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杨胜利总工对北京市水资源的基本情况、保障措施和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相关工作和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彭祥处长以“中国的南水北调: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题,从南水北调总体规划、初步成效、形势和挑战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南水北调工程的总体情况,并对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杨锋博士以“北京市水资源形势及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后续规划进展情况”为题,详细介绍了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的一些情况,尤其对南水北调来水的分配使用、入京外水的水质保障和未来北京城市供水环线规划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系统的介绍。随后,贺缠生教授简要介绍了美国的水资源管理、水权分配、水权交易制度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北水南调工程。会议结束前,参会的中美学生还进行了自由交流,我院博士生杨晓静和程涛向与会美国同学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张荣同学还向美国学生展示了北京的历史和风土人情等。整个研讨会热烈而紧凑,讨论广泛而深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参加学术研讨会议的两校师生与专家合影留念

研讨会期间中美双方师生与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和讨论

学术报告会结束后,我院部分同学与西密西根大学的客人于5月5日和7日分别访问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市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参观了中国南水北调工程实景沙盘、北京团城湖调节池和奥运公园龙形水系。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接待大厅,综合司井书光副司长热情接待了来访的师生,并细致地为到访师生进行沙盘演示,讲解中国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和建设的历史。杨锋博士陪同大家参观了团城湖调节池,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到访师生对南水进京后的管理、运行、使用情况有了初步的认识,并为北京市对口支援调水区经济社会建设、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情谊所深深感动。

贺教授一行访问国务院南水北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贺教授一行访问北京市团城湖调节池

通过本次交流会,中美双方师生对两国的水资源状况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来访的西密西根大学师生认识到,中国面对如此严峻的水资源条件和土地条件,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还实现了经济的腾飞,对中国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精神表示敬佩和叹服。贺教授感谢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及相关单位对此次学术交流的大力支持,希望继续与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开展水管理领域的更多交流,促进双方在水资源管理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与进步。

(供稿: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