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陈骥副教授应邀来访并作精彩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09    作者:     浏览次数:8250

 2018年4月28日下午,香港大学陈骥副教授应我院徐宗学教授邀请,在京师大厦六楼会议室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以及我院和地学部师生计2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徐宗学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徐宗学教授首先对陈骥副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陈骥副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取得的学术成绩。随后,陈骥副教授做了题为“无资料流域极端降雨与洪水强度评估”的学术报告。报告以香港荔枝窝流域为例,通过分析四个临近雨量站的降雨数据,结合流域汇流时间与现有无资料流域暴雨和洪水强度评估方法,提出了一种无资料地区极端暴雨和洪水评估方法,指出暴雨的重现期和洪水的重现期不一致,且前期降雨对洪峰流量有很大影响。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着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陈骥副教授的精彩报告,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拓宽了同学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对我院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帮助。

陈骥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陈骥副教授同与会师生交流

陈骥副教授先后于清华大学水利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 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获得博士学位,并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亚戈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进行博士后研究。在香港大学工作期间所指导的博士。陈骥副教授担任3个国际SCI期刊(WRR、SERRA和JHER)的副主编,并于2017年当选为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AOGS)水文科学分会主席,其研究领域包括陆面过程、气象水文、流域水文、水资源评价、水灾害、遥感信息应用以及气候变化等。

供稿:张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