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主席Günter Blöschl教授应邀来访并作精彩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03    作者:     浏览次数:9530

2018年4月24日上午,应我院徐宗学教授邀请,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主席、维也纳科技大学(TU Wien) Günter Blöschl教授做客“水科学大讲堂”。徐宗学教授、刘海军副教授、胡立堂副教授、庞博副教授、郝增超博士,地学部段青云教授、缪驰远副教授、陈波博士等我校师生近4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徐宗学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徐宗学教授首先对Günter Blöschl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Günter Blöschl教授的学术背景以及任职情况。随后,Günter Blöschl教授做了题为“Framing, identification and simulation of messy hydrological systems”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对洪水过程进行模拟是洪水风险分析和管理的必要手段,但由于水循环受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共同影响,在模拟过程中存在一系列不确定性。Günter Blöschl教授介绍了在模拟过程中如何对模型的复杂性和参数可辨识性进行权衡,以及如何率定高分辨率水文模型参数等问题。最后,Günter Blöschl教授以多瑙河流域洪水预报和奥地利洪水风险分析为例进行了说明。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围绕着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最后徐宗学教授对Günter Blöschl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Günter Blöschl教授做学术报告

Günter Blöschl教授是维也纳科技大学(TU Wien)水利工程与水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水资源系统中心主任,现担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主席,曾先后担任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GU)主席、副主席,联邦德国水文研究所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IAHS-PUB委员会主席等职务,现任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s Sciences(HESS)等多个杂志的主编、副主编和编委等职务。他曾先后获得IAHS国际水文奖、AGU的Robert E. Horton奖等。Günter Blöschl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会水文学、区域洪水过程模拟、土壤水模拟、水文风险评价、全球气候洪水动力学等,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参编专著38部,独著7部,h-指数60,SCI论文他引10956次。  

学术交流会会场

Günter Blöschl教授的精彩学术报告,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方面,该报告拓宽了相关专业同学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另一方面,也为我院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创造了契机,对于进一步提升我院科研实力及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刘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