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科院硕士研究生在环工类TOP期刊上发表两篇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03-30    作者:     浏览次数:7710

近日,水科院15级硕士研究生徐洁的两篇研究论文 "Size dependence of nanosheet BiVO4with oxygen vacancies and exposed {0 0 1} facets on the photodegradation  of  oxytetracycline" 和 " Photoelectrocatalytic degradation of 4-chlorophenol by using decahedron BiVO4as Catalyst and Pd and MnOxas cocatalysts on designed facets” 分别发表在SCI 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影响因子:6.216,工程技术1区)及《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影响因子3.259)上。指导教师为卞兆勇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两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第一篇文章介绍)以土霉素为代表的抗生素类污染物去除一直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重要课题。该研究采用水热法合成新型薄片状纳米BiVO4光催化材料,在可见光条件下实现目标污染物土霉素的彻底光降解,避免了高毒性中间产物的生成。第一篇文章首次提出油酸钠作为晶面诱导剂,可控制备纳米片BiVO4光催化材料,提高了光催化材料优势暴露晶面的比例和氧缺陷活性反应位点浓度(图1)。制备的新型BiVO4材料表现出优异的光电转换效率、光催化性能和稳定性,并定向增强了自由基转化过程。本研究对于太阳能驱动的新型污染物去除技术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图1

(第二篇文章介绍)以氯酚为代表的卤代有机化合物被广泛用于合成农药、杀虫剂、阻燃剂和染料等领域,具有高毒性、生物难降解以及“三致”等特性。第二篇研究论文采用光电催化技术有效的将氯酚污染物脱氯去毒并彻底氧化降解,具有降解效率高、成本低、稳定好等优点。通过无添加剂的水热法合成了具有氧化和还原特性暴露晶面的十面体BiVO4光电催化材料,并采用温和的光沉积方法将具有还原特性的Pd和氧化特性的MnOx纳米助催化剂选择性负载在对应的暴露晶面上,实现了光生电子空穴对的高效生成和定向传输(图2)。同时利用不同组合的复合光电催化材料考察了氯酚污染物的光电催化降解效率,研究了氯酚污染物的还原脱氯和氧化降解反应机制,阐明了助催化剂与十面体BiVO4的协同作用机理。本研究对卤代有机污染物的去除技术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图2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17.12.133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49/2.0561803j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