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水环境监测监控及流域水环境大数据平台构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08    作者:     浏览次数:8116

2018年1月6日,由北师大水科院牵头组织的“十三五”时期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水环境监测监控及流域水环境大数据平台构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控水务大厦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等10位专家,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饮用水处处长王谦、水专项办公室副处长山丹、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科技处处长娄安如,北控水务集团执行董事、总裁周敏,高级副总裁、水环境研究院院长杨光,及项目相关单位科研人员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王谦处长对本项目提出了四大期望:第一,项目应具有前瞻性,应在流域管理对象、方式方法等方面探索新的突破。第二,作为大数据云平台,应解决技术、管理等各个层面的整合难题。第三,项目应具有实用性,从日常流域管理,到水质风险防范,应当形成有效的管理平台和工具。第四,项目应具有系统性,用流域生态系统将山水林田湖草统筹起来,既体现不同要素的特性,又反映要素之间的关系,并对未来工作起指导和示范作用。

项目负责人郝芳华副校长从项目背景、项目目标、研究内容、工作计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等10位专家就项目的重要性、技术先进性、研究重点及举措、示范项目的实施等方面进行质评,为项目的实施开展提供了丰富且极具价值的建议。北控水务高级副总裁杨光代表课题参加单位阐述了流域水环境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对推动流域水环境管理创新、及做好新常态下流域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

该科研项目为目前北师大单体最大项目,项目的实施将会极大地提升北师大在水环境信息化领域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