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城市水文学与海绵城市技术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5    作者:     浏览次数:10722

2017年11月25日,由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中关村绿智海绵城市生态家园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2017年度城市水文学与海绵城市技术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隆重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创始人刘昌明院士,武汉大学张翔教授(代表夏军院士),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中关村绿智海绵城市生态家园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关村海绵城市工程研究院潘晓军院长,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专家、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杰克逊讲席教授杨宗良,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力学研究所原所长刘树坤教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水利学报》主编程晓陶教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务与工程院原副院长谢映霞教高等近2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160余位专家、学者与研究生参加了大会。

F:\BNU2017\College\新闻稿\城市水文会议\出席会议的部分专家学者.jpg 

应邀出席会议的部分专家学者 

会议由我院徐宗学教授主持,他指出本次会议旨在凝聚产、学、研等各种社会力量,围绕城市水文科学与海绵城市技术进行研讨,促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北京市城市水文科学与海绵城市技术的学科建设、技术突破和产业实践。

 

徐宗学教授主持会议 

以刘昌明院士的“LID与城市水生态维护若干问题商榷”学术报告开始,整个会议拉开了序幕。刘院士指出,目前我国海绵城市研究与建设进展飞快,但背后存在的问题也很多,我们要正确认识海绵城市技术真正能够可发挥的作用,科学认识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出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城市气候、自然与地理条件都不同,从而海绵城市的效果就不同,因此海绵城市的建设要考虑因地制宜等重要内容。

随后,会议围绕基于海绵城市理念的排水防涝规划,基于影响和风险的城市暴雨内涝预报预警技术,城市雨洪水文水动力耦合模型等系列问题,国内外海绵城市建设一线的近二十位知名学者、专家、企业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刘昌明院士做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会场一角 

2017年度城市水文科学与海绵城市技术学术报告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充分彰显了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在海绵城市研究领域中的特色与优势。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促进了大家对海绵城市技术的科学认识,同时还激发了年轻学者对相关领域的科研热情,同时为我院与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契机,对于进一步提升我院科研实力及学术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任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