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水科学讲堂》第二讲由Simonovic教授开讲

发布时间:2008-04-21    作者:     浏览次数:4907
水科学研究院《水科学讲堂》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水灾害风险管理中心(ICHARM)主任竹内邦良教授作了第一场报告后,2008年4月21日下午在教九403教室再次开讲,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减灾研究所所长Slobodan P. Simonovic教授应邀作了题为“Inverse Flood Risk Modeling under Changing Climatic Conditions in the Upper Thames River Basin: Results and Im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来自水科学研究院、地理与遥感科学学院、环境学院、资源学院等单位的教师、访问学者、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5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Simonovic教授在水文学及水资源领域有三十余年的研究、教学和咨询经验,是多种国际学术期刊的主编或编委,曾多次成功举办大型的国际学术会议,并多次获得研究及教学等各种奖励,已在水文水资源领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是水文水资源领域国际上知名的学者。应我院副院长徐宗学教授的邀请,Simonovic教授访问了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并于讲座前与水科学研究院广大师生进行了座谈。
本次讲座Simonovic教授就水文极端事件风险率分析、水资源风险和脆弱性评估、气候脆弱性评估方法及其在泰晤士河流域的应用、减少气候变化影响评估中风险和脆弱性的方法、系统动力学方法及其应用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他秉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治学态度使与会的广大师生更加深入地认识到科学研究应该更加关注社会现实,要培养学以致用的治学理念和科学态度。
Simonovic教授的精彩讲座,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广泛兴趣,大家踊跃提问,就有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水科学讲堂》的成功举办对于提高我院水文水资源学科的学术地位和学术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