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水科学讲堂》第一讲由竹内邦良教授开讲

发布时间:2008-04-17    作者:     浏览次数:5457
2008年4月17日下午,应水科学研究院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水灾害风险管理中心(ICHARM)主任竹内邦良教授为我校广大师生作了“Water-related Disaster Management for Adaptation to Climate Change”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我院副院长徐宗学教授主持,有关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共6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竹内邦良先生原为日本国立山梨大学教授,曾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水文计划(IHP)主席、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会长等职,是国际上著名的水文学家,2004年被聘为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学术报告会上,竹内教授分别就近期水文气象灾害现象与成因、前沿技术在水文气象灾害管理应用中的若干问题、水灾害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及其应对措施等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刻而生动的讲解,使在座教师及学生对水文气象灾害的相关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讲座刚开始,竹内教授的一句汉语“你们好!”引来了大家热烈的掌声,随后,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竹内教授的精彩演讲引起了在座教师和同学们对相关研究内容的广泛兴趣,大家围绕着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体现了我校师生对社会现实问题的积极关注和深厚的学术功底以及同学们较高的英语水平。
作为《水文学原理》双语教学课程的内容之一,同学们的英语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高,同学们流利娴熟的英语也给竹内教授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双语教学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