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科院副院长徐宗学教授应邀访问美国西密西根大学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16    作者:     浏览次数:9534

2017年10月4-10日,我院副院长徐宗学教授应美国西密西根大学邀请访问该校,并做了“Water Issues under Climate Change: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in China”的学术报告。10月4日早上,当大家还沉浸在黄金周假期时,徐宗学教授就开启了他紧张的访美行程,并在抵美的第二天来不及调整时差,就应邀做了学术报告。由于相关单位提前在学校网页上做了宣传,来自全校相关院系的教师和研究生近40人聆听了徐宗学教授的学术报告。徐教授的学术报告基于其近期出版的专著《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流域水循环》(科学出版社,2015年),从气候变化的影响入手,围绕着洪涝灾害、水资源短缺、水污染等相关问题,以太湖流域洪涝灾害和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短缺受气候变化的影响作为实际案例,最后对我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治水方略包括国家重大水专项、海绵城市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系统介绍。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学术报告后的提问和讨论环节持续了近一个小时,与会专家包括研究生对中国水问题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徐宗学教授在做学术报告

徐宗学教授荣获2017年度美国西密西根大学国际访问学者奖(Visiting International Scholar Award),既是对徐宗学教授本人学术成就的认可,也是对我院水文水资源学科建设成就的首肯。该奖项由西密西根大学相关院系提名,由该校访问学者和艺术家委员会(Visiting Scholars and Artists Committee - VSAC)组织评审。VSAC成立于1960年,其宗旨为通过授予相关专业领域国内外知名学者荣誉称号,由学校提供资助,支持获奖学者赴该校为全校师生举办学术讲座、报告或艺术品展览,以提高该校师生与国际知名学者的联系,了解和掌握国际上的最新研究动态。评选主要基于专家个人的学术水平、声望和业绩。徐宗学教授本次获奖,主要基于其在水文模型、防洪减灾等领域的学术成就及其在国际水文科学协会的学术贡献。

徐宗学教授访问西密西根大学期间,除了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还与有关师生进行了座谈与交流,并先后与该校常务副校长Susan R. Stapleton博士、艺术与科学学院(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副院长Heather Petcovic博士等进行了交流,双方就今后两校两院在研究生培养、教师互访等相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徐宗学教授与西密西根大学常务副校长Susan R. Stapleton博士合影留念

西密西根大学位于密西根州Kalamazoo市,现有教职工2000余人,学生23,000余名,其中本科生18,000余人,研究生近5000名,以及来自于近100个国家的2000余名外国留学生。现设有艺术与科学学院、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医学院、法学院、健康和社会服务学院、教育和人力开发学院等。十分有趣的是,该校与我校具有几乎相同的校龄,建校于1903年,更为有趣的是,该校早期也称之为“Normal”学校。学校最早的名称为“Western State Normal School”,先后历经“Western State Teachers College”(1927年)、“Western Michigan College of Education”(1941年)和“Western Michigan College”(1955年)等不同名称,最后于1957年更名为“We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因此,该校的教育学专业在全美具有一定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徐宗学教授本次获奖,充分彰显了徐教授在国际水文水资源领域的学术影响和地位,对于我校相关院系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尤其是对于我院水文水资源专业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极大的鞭策和激励作用。徐宗学教授应邀访问西密西根大学并做学术报告,对于提升我院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供稿:刘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