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12-25    作者:     浏览次数:5871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制定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我校201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安排如下:

1、参评对象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对象为全日制研究生。

    本科直博生计入博士生人数,评选时若未进行博士资格考核的,可以以硕士生身份参评。

    不包括以下几类学生:

1)单独考试硕士生;

2)利用周末或寒暑假学习的专业硕士生;

3)免费师范生攻读教育硕士;

4)在职兼读的港澳台研究生(指浸会班);

5)教育博士;

6)招生简章中明确规定为在职学习的研究生,如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对口支援计划研究生;

7)留学研究生;

8)延期毕业学生。

2、名额分配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额为123名,比例约为5%;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额为205名,根据适当向基础学科倾斜的原则,我校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名额分配为:学术型硕士165名,比例约为3%,专业硕士40名,比例约为2%。(各院系名额分配详见附件2

3、奖励标准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3万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万元。

4、参评条件及相关申报表格请见附件

    5、工作要求

1)学部、各院系要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对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进行初步评审。

2)各单位要广泛宣传,将此工作告知每一位具有参评资格的学生,鼓励符合条件的学生积极申请。

3)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各单位评审委员会对申报学生进行初评;

4)确定本单位获奖学生名单后,在本单位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提交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

由于今年时间较为紧张,各单位在确定初评获奖名单后,在公示的同时上报研究生工作处。

 6、材料要求

1)各院系需在201312日中午11:30之前提交纸质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汇总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ygb@bnu.edu.cn

(红色字体为水科院同学本周四下午500前必须按要求提交到石老师处的材料,请大家严格遵照管理办法和通知执行)

2)学术成果检索证明(学术专著须提供首页和版权页;学术论文须提供期刊封面、论文首页以及版权页);

3)申请所涉奖项或称号相关证明材料;

4)各类所获奖项和公开发表的成果均应在我校就读期间取得,并且第一单位为北京师范大学,起止时间为上一年91日起至当年91日止。

(5)水科院学生同时提交正反打印的申请表,表上请详细说明社会贡献(何时、职务、具体活动、承担工作);学习科研(论文名称、刊物、刊物级别、第几作者-导师在前请说明、参加项目情况,本人排序、专利情况等等);综合表现优秀(写明具体表现情况)。

7、工作流程和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1225

学校下发通知

20121225-201312

1)学部、各院系告知学生,学生申报

2)各单位组织初审

201313-19

1)各单位公示评选结果

2)候选人登陆学生管理系统填报申请信息

2013110-111

学校评审领导小组审议

2013112-118

学校公示评选结果

 信息采集表下载           若因网络问题无法下载,请见QQ群共享文件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处        学生资助中心

 201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