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科院代表团赴泰国开展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7-08-30    作者:     浏览次数:10485

2017年8月17-19日,应亚洲理工学院邀请,我院代表团一行7人,访问了位于泰国曼谷的亚洲理工学院(AIT)及泰国科技部、环保部下属的相关单位。双方在交流中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及兴趣,对未来合作达成了初步的意向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为双方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访问期间,我院代表团会见了亚洲理工学院副校长SivanappanKumar教授、AIT工程技术学院院长VoratasKachitvitchnukul教授、SangamShrestha教授,及AIT国际交流合作处的相关负责人。SivanappanKumar副校长对北京师范大学水科院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并回顾了AIT的学校情况及两校合作历史,对双方继续深入合作作出进一步展望。我院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的整体情况,并结合当前中国对外交流的形势,着重对“一带一路”政策的战略意义以及对沿线国家所能产生的重大影响做了具体阐述。

在与AIT校领导的交流中,双方就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展开了细致讨论,并初步就学生交流、教师交流、“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等达成了多项共识。双方还商定,后续将就以上事宜做进一步讨论和交换意见,继续推进合作。 

我院代表团与AIT相关负责人商讨合作事宜

同时,我院代表团与亚洲理工学院签约,亚洲理工学院校长WorsakKanok-Nukulchai教授,AIT工程技术学院院长VoratasKachitvitchnukul教授,环境、资源与发展学院院长RajendraShrestha教授,及国际事务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签约仪式。校长Prof.Kanok-Nukulchai教授听取了双方初步达成的合作意向,并对北师大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双方达成的合作事项给予充分的肯定与支持,希望双方在“一带一路”的良好契机下,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学生交流及科研合作,充分发挥彼此的优势特长,深入推进双方的合作。  

出席签约仪式的双方代表在AIT校园合影

会后,我院代表团参观了隶属于泰国科技部的水利和农业信息研究所(Hydroand Agro Informatics Institute,HAII)。该机构致力于开发和应用农业和水资源管理方面的科学技术以应对气候变化,并通过设计和开发强有效的网络系统来扩展该方面的成就。HAII拥有自动天气和水情监测系统、移动测量技术、天气预报系统、洪水管理决策支持系统、高性能计算系统及国家水文信息和气候数据中心,具有很强的科研服务支撑能力。双方在交流中,针对数据的收集、计算与管理,洪水监测与预报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增进了了解。 

我院代表团在HAII参观交流并合影

同时,我院代表团赴泰国自然资源和环境部的污染控制司访问交流,泰方污染控制司的负责人、主要技术人员及AIT国际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共同出席了访问。泰方系统介绍了泰国水污染控制,水质状况及生活污水管理情况。双方就雨水污水收集、污水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农村分散污水处理、水质监测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增进彼此在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及水环境管理方面的互相了解,为未来开展学术和项目合作奠定了基础。在交流结束后,双方交换礼物并合影留念。

我院代表团滕彦国书记向泰国环境部污染控制司负责人赠送礼物

 经过在泰国为期三天的参观访问和交流,我院与亚洲理工学院就双方感兴趣的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为后续我院学生、教师赴亚洲理工学院的交换交流,以及双方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等事宜打下了很好的合作基础。我院赴泰国科技部和环保部主要相关业务部门的参观交流,增进了双方在水资源和水环境领域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彼此了解,为后续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事项开展合作提供了支持。此次出访泰国行程的圆满结束,将进一步提升和促进我院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