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叶明教授到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7-24    作者:     浏览次数:12976

2017年7月20日下午,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叶明教授应胡立堂副教授邀请,来水科学研究院交流并作了学术报告,师生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叶明教授做了题为“Numerical modeling and uncertainty analysis toward advanced understanding of subsurface environmental problems”的精彩学术报告。首先,从地下水系统的视角介绍了“Hanford储油厂渗漏”、“Yucca Mountain核废料储存”、“天然气生产区的数值模拟计算”、“地下水反应迁移模拟”和“化粪池系统的氮污染”等多个研究项目中数值模拟和不确定性分析的重要性和应用前景。其次,介绍了数据价值分析的相关内容,结合岩溶、溶洞和天坑的研究阐述了数据价值的研究可有效提高模型的预测精度并减少数据监测成本。最后,详细阐述了不确定分析中的贝叶斯模型平均方法,结合理想案例,示例阐述了如何从模型参数和模型结构的不确定性来甄别主控过程,以提高数值模拟结果可靠性。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不确定性分析方法的原理、反应溶质运移模拟以及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剖析问题透彻,对于我院地下水相关研究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叶明教授做学术报告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叶教授报告

叶明教授简介:

叶明教授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Shlomo Neuman,2002年获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水文学博士学位,目前就职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地下水反应溶质运移的随机模拟和数值预测中不确定性的量化研究及其在污染防护与治理中的应用以降低地下水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和水文环境的有害影响。2011年起担任国际水资源研究领域顶级学术期刊Water Resources Research副主编;2014年起,同时担任国际水资源研究领域另一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副主编。因其卓越的科研贡献,2012年获得美国能源部青年成就奖(为华人地下水模拟领域至今唯一获此奖者,也是佛罗里达州所有高校中唯一获此奖者),并于同年当选为美国地质学会会士。2014年获得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奖。2015年获得美国土木工程学会修珀研究奖,为华人地下水模拟领域至今唯一获此奖者。迄今发表SCI论文70篇。

(供稿:张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