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科院副院长徐宗学教授应邀赴南非参加IAHS科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7-07-21    作者:     浏览次数:11673

2017年7月15日,四年一度的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科学大会在南非伊丽莎白港市(Port Elizabeth)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的主题是“Water and development: Scientific challenges in addressing societal issues”,来自40余个成员国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年度的科学大会。作为国际水文科学协会水资源系统委员会(ICWRS)副主席,我院副院长徐宗学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大会,作为分会主席主持了分会“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and the competition/balance between humans and ecosystems”,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经过近30个小时的长途爬涉,徐宗学教授于7月8日下午抵达南非伊丽莎白港,即于次日早上参加了由IAHS现任主席、荷兰Delft技术大学Hubert Savenije教授主持的理事会全体会议。会议重点听取了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南非国家委员会关于本次科学大会的筹备情况汇报,讨论了会议的相关问题,并对过去四年来国际水文科学协会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科学大会结束后的15日,刚刚上任的下一届IAHS主席、奥地利技术大学Günter Blöschl教授主持了第二次理事会会议。会议主要对本次科学大会进行了总结,并讨论了四年以后即2021年国际水文科学大会相关事宜,来自加拿大和法国的相关机构代表分别陈述了各自拟主办下一届科学大会的理由和准备情况,经过理事会反复讨论和投票表决,最终决定2021年国际水文科学大会在法国召开。

参加理事会议的部分代表合影留念

科学大会期间,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召开了全体成员大会。作为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IAHS的主要领导人和世界各国相关水文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了水文科学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同时,举行了本届IAHS主席与下一届主席的交接仪式,奥地利技术大学Günter Blöschl教授从荷兰Delft技术大学Hubert Savenije教授手中接过了象征IAHS主席职位的托盘。

12日,徐宗学教授和刚卸任国际水资源系统委员会(ICWRS)主席的意大利Bologna大学Alberto Montanari教授共同主持了分会场“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and the competition/balance between humans and ecosystems”的学术报告会,并做了题为“Impacts of precipitation and agricultural land uses on streamflow in a water-limited basin at the northern edge of Tibetan Plateau”的学术报告,并同时做了论文“Impact of land uses on fish, macroinvertebrate and diatom communities in the Wei River basin, China”的海报展示,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徐宗学教授在做学术报告

14日下午,正式继任国际水资源系统委员会(ICWRS)主席的德国鲁尔大学Andreas Schumann教授主持召开了ICWRS工作会议,包括徐宗学教授在内的二位副主席、秘书长和相关专家参加了工作会议,刚卸任IAHS主席的Hubert教授也列席了会议,会议讨论了近期ICWRS的主要活动,并重点讨论了将于2018年度召开的水资源综合管理学术大会(IWRM2018)相关事宜。

徐宗学教授本次应邀参加国际水文科学协会科学大会,一方面可以学习了解世界先进国家的水文科研动态,另一方面,可以增进中外水文科学工作者的交流和联系,对于提高我院的学术地位和影响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刘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