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城市群海绵城市建设论坛”顺利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21-10-29    作者:     浏览次数:1672

 2021年10月23日,“长江中游城市群海绵城市建设论坛”在长沙湖南国际会展中心顺利落下帷幕。受疫情影响,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湖南、湖北、江西以及国内外海绵城市领域的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线下会议。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应邀作了“加强城市水文学理论研究,支撑海绵城市建设”的线上视频报告。

 

徐宗学教授的学术报告

“中部崛起:系统化全域推进及碳中和视野下--长江中游城市群海绵城市建设论坛”是湖南绿博会一项重要主体活动,也是全国首场海绵城市建设主题的大型区域性交流活动。本次论坛由长沙市海绵城市生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厦门美益绿建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纵横会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旨在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海绵城市建设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推动中部地区绿色崛起和城乡高质量发展。论坛分为蓝色时段、绿色时段和金色时段,分别对应“海绵城市建设经验成果分享”、“海绵城市规划与科技”和“绿色金融与海绵城市产业”主题,涵盖了海绵城市全产业链相关环节,全景式、系统化展现了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成果和生态产业形态。与会专家围绕着系统化全域推进及碳中和视野下的海绵城市建设主题,就政策保障、蓝绿空间构建、流域雨洪管理、应对气候变化、产业发展和投融资模式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海绵城市全产业链各环节的成果交流与分享。

 

论坛会场一角

论坛期间,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与岳阳市海绵办、北京建筑大学城市雨水系统与水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签署了《科技支撑海绵城市建设与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方在海绵城市示范建设期间,将开展一系列科研计划和人才培养工作,突出海绵城市建设科技引领示范作用。此外,会议期间,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还应邀向广大与会人员展示了实验室近年的科研成就,扩大了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力。

本次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应邀参加“海绵城市建设论坛”,一方面宣传了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对于推进实验室和水科学研究院在海绵城市建设领域与长江中游相关城市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