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科学研究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5    作者:     浏览次数:3897

 

2021年5月24日下午15时,水科学研究院“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及基本经验”主题讲座于教二楼109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洪森副教授主讲,水科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及教师、学生代表共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刘洪森老师从合法性、现代中国社会的两大主题等方面详细论述了中国共产党正当性的源泉,并介绍了大历史观,我们应该用长时间、宽领域的视角看待中国的发展。

接着,刘老师从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指导思想、组织动员能力以及自我革命精神四个方面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引经据典,并结合生动实例,讲解深入浅出。

围绕“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能力提升”,刘老师提出了党面临的正当性挑战与危机,并强调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不是靠敲锣打鼓得来的,需要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斗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讲座结尾,刘老师希望我们这一代人在党的坚定领导下,走好新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并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在刘老师生动的讲述中,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我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正当性及其肩负的使命。中国共产党是历史与人民的选择,是带领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先锋队。通过坚实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科学的指导思想、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不断焕发新活力保持自身先进性。当前,我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仍面临众多国内外考验和危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需要我们每一位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2018级博士李超君

刘洪森老师从中国共产党正当性的源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能力提升三个部分将共产党的百年艰辛历程为我们娓娓道来,其中中国共产党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正是我们伟大的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不断奋进、勇往向前的源源动力。

——2020级硕士刘沁文

从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发展到如今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征程。一百载披荆斩棘,一百载日夜兼程,始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推进和全面脱贫已经证明了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当下正处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更应当为党的事业而努力奋斗!

——2019级硕士崔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