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黄国如教授应邀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5    作者:     浏览次数:4605

 

2021年5月19日下午,应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邀请,华南理工大学黄国如教授到访北京师范大学,并为实验室师生及相关单位研究人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副主任庞博副教授与我院彭定志教授、孙文超副教授、赵长森副教授、左德鹏副教授、朱中凡副教授以及北京尚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曲兆松董事长、西安理工大学权全副教授、扬州大学唐双成博士、北京工业大学初祁博士和我校研究生计20余人参加了线下学术报告会,同时,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国内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线上学术交流活动。

参加学术讲座的部分专家学者

徐宗学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他首先对黄国如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黄教授的学术情况。随后,黄国如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多尺度试验、监测和模型模拟的LID雨洪控制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以海绵城市建设核心内容与存在的问题为背景,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试验与模型模拟相结合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包括试验装置设计、现场观测的LID措施以及生物滞留池雨洪控制效果分析等。最后,黄教授就目前海绵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未来的建设方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为实验室未来开展相关研究以及学科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经验。

黄国如教授做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形式,报告内容紧贴海绵城市研究热点,与会学者们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黄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此次学术讲座开阔了实验室师生的研究思路,有效地加强了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对我院科研学术水平和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以及我国海绵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黄国如教授系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担任广东省水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能源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会员、郑州大学兼职教授。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6年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四批培养人选。最近几年来,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对珠江流域枯季径流预测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主要探讨如何在流域数字化平台上构建枯水径流的预测模型,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结合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对城市暴雨内涝形成机理以及预报技术进行了较为系统深入的研究,开发了基于GIS系统的城市内涝预警预报系统。主持了国家重大水专项课题的研究任务,对城市和农业非点源污染负荷定量核算方法进行了研究,通过城市和农田现场观测实验,对城市非点源污染初期冲刷效应进行研究,构建了基于SWMM模型的城市非点源污染负荷核算模型和基于HSPF模型的农业非点源污染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