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88岁生日,给“水”送了个大礼

发布时间:2021-05-20    作者:     浏览次数:4617

 

2021年5月15日,“刘昌明水科学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在北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双聘院士、基金发起人刘昌明,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基金管委会主任郝芳华,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程红光、党委书记滕彦国,北师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铁峰等出席仪式。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水系统与水环境研究室主任于静洁主持仪式。

郝芳华首先向刘昌明水科学发展基金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她指出,刘先生德高望重,数十年来以他特有的严谨治学与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每一位学生,更是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水文事业。如今,耄耋之年的刘先生倾注心血,慷慨捐赠设立水科学发展基金,又给我们做出了新的榜样和示范。郝芳华表示,作为管委会的主任,未来将与大家携手,不断将这个种子基金发展壮大,让更多的青年人才和科学研究得益于该基金,让刘先生的精神在更多人身上发扬光大。

郝芳华致辞

刘昌明院士讲述了捐赠“水科学发展基金”的初衷。人才是国家发展的关键,只有人才队伍强大国家才能强大,值此12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与家人共同捐资设立“刘昌明水科学发展基金”,用于支持水科学学科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是希望培养更多的水科学学科人才输送给国家。而将基金设立在北师大,就是因为师大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是科学研究的沃土。未来将不断耕耘,将工作所得无偿捐赠出来,让经费更加充实,让基金更加壮大。同时,也希望水科学学科继往开来、不断创新,为生态文明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昌明院士致辞

管委会秘书长刘鹏详细介绍了基金宗旨以及管理委员会制度,表示该基金由刘昌明院士与刘鹏共同出资发起,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基金专户进行管理,基金成立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基金的日常工作。

在与会领导及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双方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赵铁峰向刘院士、刘鹏赠送捐赠证书。

 

签署捐赠协议

刘昌明先生是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双聘院士,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等方面研究,是我国地理水文研究领域的倡导者与开拓者,发展了水文学和水资源研究,在水循环、产汇流模式、水文试验、农业水文、森林水文、生态与环境水文、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水文水资源影响等方面多有建树。历任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师范大学地学、资源与环境学部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副主席、国际水文计划(IHP)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