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科院2020级硕士党支部赴奥森公园进行节水宣传志愿者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7    作者:     浏览次数:3522

 

2021年4月25日,水科学研究院2020级硕士党支部于世界地球日后举办具有学院特色的“珍爱水资源”主题节水宣传志愿者活动,前往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向园中运动休闲的游客宣传珍惜水爱护水的理念,同时邀请有意愿的游客进行有奖答题的活动,再对部分游客针对近期来水环境、水污染、水安全的问题进行采访。同学们分为四个小组,互帮互助,对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进行了宣传,邀请许多游客参加答题采访。在向他人宣传的同时,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北师水科人心中守护水资源的信念。

下午2点四个小组的组长和几名男生同时出发,将所需的题目、宣传用具、奖品和物资提前安置到选择的点位,在把同学们精心设计的答题小卡片、节水贴纸和奖品平铺在服务点并将水科院的旗帜扬起后,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询问。同学们热情高涨,迫不及待地想要将自己专业内容简要的向游客们进行宣传。

 

图1在服务点扬起院旗-活动开始

同学们陆续到齐后,为大家发放学院的志愿服务胸牌和宣传页后,大家分成4组出发,志愿服务活动开始初期,有些游客并没有停下匆匆的脚步接受我们的节水宣传,但同学们并没有气馁沮丧,反而迎难而上,因为心中的信念足够坚定,所以行动力也就足够强大。终于在同学们不懈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驻足倾听我们的水资源知识科普和分享节水tips。


图2-4 为游客发放宣传页并讲解节水知识

图5 为游客发放节水文创

志愿活动不只是为游客们进行宣传,在宣传之余,我们也开展了答题活动,答对题目即可获得具有师大特色的小奖品。小朋友、年轻群体和老年人纷纷积极地参加答题活动,师大特色小奖品饱受好评。

答题活动后,我们还针对近期水环境、水污染、水安全的热点话题对感兴趣并有意愿的人群进行了采访,话题例如“在北京市发现的浪费水资源或节约水资源的现象行为”、“对近期日本想要将福岛核废水排入海洋的看法”等。许多北京市民表示近年来北京市有许多基础设施的改善起到了良好节约水资源的作用,例如水龙头流水口变细、集水设施增多等;但仍然存在浪费水的现象,如公园内没有植物地块的大面积长时间灌溉、公共场所的水龙头长时间不拧紧等。对于日本将要把核废水排入海洋当中,几乎所有游客都表示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完全只考虑自身利益,完全违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这是将全人类的安危置于不顾的行为,对这种行为表示强烈的反对!

图16支部成员合影

通过此次志愿活动,每位同学更加增强了自己作为一名水利、环境工作者的信心,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自己所学服务身边的每一位市民,正是有了水环境、水污染、水安全的科研从业人员,人们的饮用水、生活用水、市政用水等水体质量才有保障。同时,这次志愿活动中同学们也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需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投入到服务大众的活动中去,同时增强党员的党性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支部、学院和学校的影响力,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