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水科学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0    作者:     浏览次数:377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前,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建立新中国,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在时间的长河里乘风破浪,已变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巨轮。

百年来,“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中国共产党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继续坚持和弘扬红船精神,用红船精神指导我们,扬起风帆,乘风破浪,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船在汹涌的波涛急流中奋勇前进。

在建党一百年这个特殊的时节,我们更应该回首过去,回到那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学习党的红船精神,更加坚定地砥砺前行。2021年4月19日晚,北京师范大学教二楼301教室,水科学研究院学生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求索学社宣讲团商晨同学为同学们讲述红船精神那段坎坷求索的历史。

党史学习开始前,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刘沁文同学向大家介绍水科学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大致安排和计划,并宣布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正式开始接下来商晨同学以红船精神为主线,将学习内容分为忆过去、明当下、展未来三个部分娓娓道来。

回忆过去,红船故事振奋人。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通过中共一大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故事,讲述了伟大的党的诞生。用毛主席与三根灯芯等故事生动的向我们展示了红船精神的三重内涵:①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②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③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放眼当下,红船精神需要传承发扬。商晨同学以北京大学748工程为例向我们展示了当下的首创精神;带着同学们温习了习大大“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的视频,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奋斗精神的力量;回顾抗疫期间党员奋不顾身,勇敢奔赴一线的视频,让同学们明白了扛起肩上的重任是当代的奉献精神。展望未来,红船精神永远璀璨,永放光芒。在董必武先生故事的感染下,我们深刻反思了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要在政治上成为表率、学习上成为标兵、工作中成为骨干、生活上成为榜样。

本次红船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活动,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沿着红船的航向,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中国共产党扬起红船的风帆,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前进;中国共产党载着红船的意愿,以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学们在党史学习后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以实际行动践行红船精神,并不断传承发扬。

 

图1 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刘沁文宣布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开始

图2商晨同学讲述党史“红船精神”部分

图3支部同学们认真学习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