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许新宜教授应邀在《学习时报》发文

发布时间:2021-02-01    作者:     浏览次数:1811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北缺南丰”是我国水资源分布的显著特点。要继续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完善规划和建设方案,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为更好地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设计、管理等工作,学习时报高端智库版邀请我院许新宜教授撰写评论文章。

许新宜教授以《当由“浅绿”走向“深绿”》为题,发表文章,着重强调了跨流域调水工程所承担的两大使命,即一方面保障受水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修复因缺水而受到破坏的生态环境。文章指出,调水与节水是解决缺水地区水资源合理配置问题非常重要的一对矛盾。应在充分考虑受水区节约用水的条件下,合理安排调水规模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做到以水定城、以水定产。文章强调,受水区应充分利用东线工程的优质水源,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应将修复地下水作为近期生态修复的重点,特别是加强研究地下水最佳埋深水位;二是抓紧建立水资源战略储备体系;三是尽早完善当地地表水、地下水和外调水联合调度机制。

 

许新宜教授是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的主要负责人,在跨流域调水工程规划管理方面开展了长期、系统性的研究,是我国著名的水利专家。

《学习时报》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面向全国,服务全党,以各级党政干部和广大知识分子为主要对象,是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全党唯一专门讲学习的报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