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宗学教授应邀参加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第八次高层对话会科技合作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27    作者:     浏览次数:1755

2021年1月21日,学院徐宗学教授应水利部邀请,参加了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第八次高层对话会科技合作研讨会议。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China-Europe Water Platform,简称CEWP)是水利部与欧洲建立的第一个水领域高层多边合作平台,不仅是我国了解和借鉴国际先进治水理念和技术、跟踪和掌握国际治水思路发展趋势、参与国际水治理的重要窗口,也是宣传中国新时代治水思路、展现中国治水成就、讲好中国治水故事的重要舞台。平台成立于2012年,包括政策对话、联合科研与商务合作三大支柱。在联合科研方面,双方科研团队在流域综合管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地下水管理、海绵城市建设、绿色小水电开发利用、水-粮食-能源纽带关系等领域开展了密切的交流、互访和联合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由于疫情影响,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第八次高层对话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欧方通过线上方式参会,中方以现场会议方式为主,科技合作研讨会议主题包括生态保护与修复、科技合作新动向、伙伴关系工具项目政策建议。来自水利部包括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发展研究中心、科技推广中心、河湖保护中心、水利学会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清华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的领导和专家近30人参加了科技合作研讨会议。会议由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金海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彭静副院长与葡萄牙国家土木工程实验室环境与水力学研究所海伦娜.阿莱格里所长共同主持,中欧代表就水利信息化、水生态修复与保护、用水效率、智慧水利等议题开展了广泛交流。次日,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第八次年度高层对话会部长级会议召开,对话会以“强化水生态保护,推进水系统治理”为主题,围绕着水资源和水生态保护、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等,交流治水经验,共商互惠合作。会议期间,中国、欧盟和多个欧盟成员国共同通过了加强中欧水利创新合作的联合宣言,承诺继续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强化高层互访和人员交流、推动科研和商务合作等合作,创新合作模式,推动中欧水行业高质量发展。

金海主任主持对话会现场

多年来,徐宗学教授一直深度参与CEWP高层对话会及其相关活动。2016年9月,曾应欧方项目负责人之一、丹麦与格陵兰地质调查局副局长BjØrn Jensen先生邀请,在欧盟ENV-TAIEF(Environmental Technical Assistance and Information Exchange Facility)的资助下,访问了丹麦和西班牙,并曾主持完成了欧盟-中国流域综合管理计划研究项目“Yellow River climate change scenario development – phase 2: Detailed analysis, adaptation strategies and integration”,与欧方相关专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本次徐宗学教授再次应邀参加CEWP高层对话会,一方面可以宣传我院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对于提高我院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