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水文高端外专系列讲座第十场线上报告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27    作者:     浏览次数:1568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实验水文高端外专系列讲座第十场线上报告于北京时间2021年1月5日由国际著名水文学家Doerthe Tetzlaff教授和David M. Hannah教授主讲。

Doerthe Tetzlaff教授是柏林洪堡大学生态水文学教授,也是德国柏林莱布尼兹淡水生态与内陆渔业研究所所长。她的研究旨在了解流域在不同尺度上水文功能的时空变化特征,而且非常关注景观连通性和国际流域间的比较。作为Hydrological Processes的主编,她还是美国地球物理联盟(AGU)、爱丁堡皇家苏格兰皇家学会以及美国地质学会GSA的会员。Doerthe Tetzlaff教授围绕“The role of vegetation on partitioning‘green’and‘blue’ water fluxes in drought-sensitive lowland headwaters”主题展开讲座,介绍了在德国Demnitzer Millcreek流域监测站点进行的长期水文监测,以及对同位素示踪和生态水文模型集成研究的见解,强调了为土地利用规划提供定量生态水文学证据的基本需求,以确保在作物/木材生产与维持地下水补给和下游流量之间进行最佳的权衡。

David M. Hannah教授是伯明翰大学的水文学教授,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科学系主任以及生命与环境科学研究学院主任,曾于2014年获得国际水文科学协会的Tison奖。他的工作重点为将水文学与气候学、生态学和社会联系在一起,探究气候和其他变化驱动因素下的水循环过程,水文事件(洪水,干旱)以及其他相关影响。David M. Hannah教授围绕“Sensitivity of river temperature to climate and other drivers of change”主题展开讲座,介绍了其团队在不同规模进行的对于河流水温对气候、土地管理和其他控制措施的敏感性,为河流水温变化的驱动力和基本过程提供了有力的科学见解,进而为相关的管理决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参考。David M. Hannah教授还介绍了新型监测和建模技术在河流温度研究和实践中的潜力。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以及萨斯喀彻温大学、苏黎世大学、圣路易斯国立大学等多所院校的五十余位专家教授、硕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会后Doerthe Tetzlaff教授和David M. Hannah教授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开展了交流讨论。

该系列讲座上,众多的专家教授就水科学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分享了最新的观点和实验方法,令大家受益匪浅。同时也对我院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积极意义,有助于我院与国际前沿接轨,提高了我院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