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水文高端外专系列讲座第八场线上报告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11    作者:     浏览次数:1298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实验水文高端外专系列讲座第八场线上报告于北京时间2021年1月5日晚上八点由国际著名水文学家Esteban Jobbágy教授和Kelsey Jencso教授主讲。

Esteban Jobbágy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地利用变化对水循环和碳循环的影响,专注于南美的农业系统,重点研究全球粮食系统的不断变化对生态多样性的影响。自2003年以来,他在圣路易斯领导一个实验室,已撰写了190余篇科学文章、书籍章节等,同时他一直是IPCC土地和气候变化专栏的主要作者,并在近年来获得了AGU大使奖和TWAS奖。Esteban Jobbágy教授围绕“Groundwater depth/transpiration functions across vegetation types in the plains of Argentina: A clue to explain hydrological tipping points” 主题展开讲座,介绍了阿根廷中部平原随着大豆种植在草原和森林上的扩大,土地利用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进而引起了地下水位上升和洪水泛滥。同时,展示了不同植被类型将其蒸腾作用调节到地下水位和盐度梯度以及产生正向和负向生态水文反馈的过程。

Kelsey Jencso教授是蒙大拿大学流域水文学副教授,也是蒙大拿州气候办公室主任。他目前的研究重点是流域水文学研究,以及使用水文测量、同位素示踪以及景观分析技术确定河流水源、流向等,他还十分重视模拟及预警技术的应用。同时,他还对河岸和山坡水文学以及流域水文过程的时空尺度进行了重点研究。Kelsey Jencso教授围绕“Scaling from trees, to forests to continents: The importance of hillslope hydrology for forest productivity and its sensitivity to climate” 主题展开讲座,介绍了在美国西部开展的研究,应用山坡和流域的多种方法,确定景观地形在缓冲生态系统对干旱年份和干旱增加的响应作用。在描述生态系统与气候之间的关系以及确定跨景观管理优先级时,这些对生态系统敏感性的分布式测量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以及萨斯喀彻温大学、苏黎世大学、圣路易斯国立大学等多所院校的近四十位专家教授、硕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会后Esteban Jobbágy教授和Kelsey Jencso教授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开展了交流讨论。

在本次讲座上,专家教授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介绍的案例与研究成果令大家受益匪浅,同时也对我院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积极意义,极大地提高了我院的国际影响力。